机关后勤事业在改革创新中发展—扬州、南通、镇江和江阴市机关后勤改革调研报告(深化后勤体制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8-30 11: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事业在改革创新中发展

—扬州、南通、镇江和江阴市机关后勤改革调研报告

●张仲山

  江苏省各地机关事务管理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改革、发展、服务、管理等工作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扬州、南通、镇江和江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2000年下半年至2001年上半年进行的机构改革,都已成为市政府的一级直属机构,是市级机关事务工作的主管部门。管理局的职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加强,都赋予了行使管理职能,市局机关工作人员享受公务员待遇,列财政支出。按照一级机构规格调整配备了局的领导班子,建立了与管理职能相适应的内设机构,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改革的要求,普遍加强了制度建设。

    从各市机管局开展的工作情况看,理顺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是推进机关后勤事务工作的基础。例如,南通市1996年12月市委、市政府的两个行政处合并成立管理局,2001年机构改革定为一级局,赋予更多的职能。他们根据职能要求,提出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失时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而全面推进了机关后勤管理、后勤服务、后勤经济的新发展。

    ———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经济和机关需要的后勤保障新路子。江阴市机管局组建了大楼物业管理处。从1998年开始,对机关行政中心6.5万平方米办公用房和设备、保安、保洁、餐饮、会务、文印等服务项目及占地253亩的文明广场的设备维护、绿地美化等服务项目,实行了物业管理。物管处设备部20人,配备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保障工作按专业由对口单位承包。为保证质量,制定招标书,明确服务单位的任务、要求、条件,进行竞争,确保有一定实力和保障能力的单位承包服务。三年多来,物业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大楼、广场使用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满意率95%;大楼、广场设备设施完好率98%;管理费用节省40%,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各市机管局精心组织,全方位推行社会化服务、科学化管理、法制化保障、市场化运作的物业化管理,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和“高质量、低成本、无包袱”的优点,并出现了四个转变:即由封闭式的自我服务转变为开放式的社会化服务、由传统的行政管理转变为建立经济核算的管理、由小而全的分散管理转变为集中统一管理、由单一的服务转变为多功能全方位服务。

    ———坚持服务宗旨,针对新情况采取新举措。各市机管局十分重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三服务的方向(即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机关工作服务,为干部职工生活服务),积极采取措施,尽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例如,镇江市管理局采取的措施是:

    1.确立标准。以领导、机关部门和机关干部职工满意不满意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在提高服务质量上和服务品位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

    2.公示承诺。承诺服务内容包括:经费保障服务、会议保障服务、通讯通信服务、安全保卫服务、房产管理服务、房屋开发建设和售后服务、房屋维修服务、车辆保障服务、生活保障服务、医疗保障服务、幼儿保教服务等十一个方面,共47项具体服务内容。管理局将工作职责、承诺服务内容、承诺责任包括督查机制和监督电话,向市级机关公示。把实践承诺、兑现承诺作为实现承诺制度重点来抓,并严格实行监督和首问责任制度。

    3.关注热点。机关大院改造工程,计划半年工作量,他们仅用三个月就使机关大院面貌一新;市委、市政府的电视电话会议室改造,27天就完成了;改善了机关医院的设施、设备;改善了机关食堂条件。特别是注重多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他们的工作受到市领导、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好评。

    ———努力完成各项重要任务,展示机关后勤的新形象。什么是重要任务?从各市机管局的实践看,主要是指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任务;服从服务大局必须做出贡献的工作;机关后勤改革、发展、服务、管理工作中涉及影响面大、群众利益面广的事项。

    如,扬州市机管局经三年艰苦奋斗,于1998年完成了机关大院西迁的建设任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接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谋划“时代广场”合资工程,从与两家港商的谈判、签订合同、开工建设到开张营业,市机管局都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南通市机管局把新区行政中心建设工程作为市机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到2001年5月工程建设由前期准备、顺利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年底主楼桩基工程全部完工、主楼已出地面,附属工程和智能化工程同步开展。新区建设取得突破,没有辜负市领导和各界的关心和期望,获得方方面面的好评。

    镇江市机管局出色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的整治。他们针对机关大院存在的问题,自筹资金,精打细算,高标准、严要求,抓质量、保安全,仅用三个月的时间打造出机关大院整治精品工程,为全市塑造了良好的机关形象,为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作出了贡献。

    ———开创后勤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各市机管局都非常重视抓后勤经济的发展,增强了保障能力。扬州市机管局十多年来后勤产业有长足的发展,成效显著。一是增强了实力和保障能力。十年投入自有资金亿元以上,改善办公条件、基本解决机关干部职工住房难的问题、改善接待条件、改扩建三个幼儿园和增添设备、购进一批医疗设备、每年拿出一百多万元补贴修房和整治环境等。二是促进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进程。服务经营单位人员占全局总人数80%以上,除个别外都不吃“财政饭”了,都是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经济发展了,为他们的生存自立创造了条件。三是多数实体有了一定的竞争能力,服务经营实体都已走向市场,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

    ———打造后勤品牌,争创一流。江阴市机管局经过多年的努力,打造了物业管理、机关餐饮、机关幼儿园、机关浴室等项目的品牌,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机关大楼物业管理获得ISO9001标准质量体系认证。机关食堂引进市场机制,年营业额800多万元,成为江阴市餐饮行业的“大哥大”。机关浴室多次改造、扩建,已发展到600多个铺位,大中小、高中低不同档次应有尽有,各种服务项目一应俱全,年客流量达45万人次,成为服务好、设施全、客流量大的江阴“普浴之王”。机关幼儿园已发展为教学面积近5000平方米、16个班级、520余名幼儿的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成为江阴幼教的排头兵。市机管局打造了后勤品牌,创一流业绩,吸引了重庆、浙江、河南、新疆等十二个省市的部分后勤部门来参观考察。

    扬州市机管局所属的机关液化气公司,始终注意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并重视先进技术和装备上的引进,形成储运、灌装、供应、维修、检测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已成为市区的名牌企业,是全市最大的液化气供应单位,占市区液化气销售份额的48%。(作者: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