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卷首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8-30 11: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

 

  实践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 ,实践难以取得成功。在新世纪 新阶段 ,我们党要在我国这样一个近 13 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好政 ,切实抓好发展这 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切实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 发展 ,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 伟目标的实现 ,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我们要紧密结合兴起学习贯彻“三 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认真了解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 ,进一步增强坚 持用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进一步增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 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进一步增强坚持用马克 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 ,是我们党在思想理论建设上取得的最新的重大成果 ,全党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 ,领导干部尤其要自觉学、带头学、认真学、刻苦学 ,通过坚持不懈、锲而不舍 的努力 ,不断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水平。

 

    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 ,可以清楚地看出 ,党的发展史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 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 ,就是不断实现马 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人民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历史。 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既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 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重要成果 ,更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与时俱进的 精神。全党同志都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坚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 ,坚持在科学理论指 导下观察世界、观察中国、观察党 ,不断总结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 观念、新办法 ,从理论上不断作出新概括 ,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加强理论学习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根本目的是要指导实践。检验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效 ,关键要看我们在抓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上有 没有取得新的成效 ,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有没有取得新的进展 ,在推进理论创新、 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上有没有取得新的突破 ,在维护 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有没有取得新的实绩 ,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 设上有没有取得新的成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 ,通过兴起学 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 本经验指导实践的能力 ,扎扎实实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摘自 2003 年 07 月 23 日《人民日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