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打球(后勤文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8-30 10: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读书与打球

●保建国

  读书与打球成了本人业余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我来说,读书并非要拿什么文凭,打球也并非要夺什么冠军,这两种爱好让我坚持了这么多年,完全是兴趣使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也是最好的动力。细细想想打球的种种滋味和场景,于是对读书与打球之间的相通之处,有了新的认识。

    一曰入。读书不是装饰门面,不是摆样子,也不是读点书炫耀自己,是要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按体育上的行话,打球要进入状态,状态的好与坏,进入状态的快与慢,直接影响到比赛的成绩和结果。保持良好的心态,一门心思投入进去,就能达到锻炼的目的,球技提高就快,赢得比赛胜利的机会也就大得多。做任何事情只要一门心思投入进去,就会有所成效。王蒙曾言:任何正常的人只要肯集中时间精力做好一两件事,都能显现出过人的才智,都可能叩响天才的大门。读书只有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一门心思钻进去,做到眼到、心到、手到,书才能读出味道,得到收获,有所发现,有所心得,有所提高。否则,如果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即便书也读了不少,但也是一知半解,派不到用处。这种把读书作为摆样子的做法,只能有害于自己。

    二曰勤。如果说“投入”是读书的前提条件,“勤”就是手段和途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是心血来潮,一时性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读书关键是养成习惯,还要持之以恒。对于大部分人来讲,没有整块的时间去读书,要工作,要做家务以及应酬等,读书只能忙里偷闲,利用“零布头”时间,没有一种勤奋精神,读书不可能有所收益,有所长进,有所提高。打球也同样是硬功夫,一招一式,过硬的基本功,那是每天每日练出来的。自己从学生时代就进篮球队、排球队,以至于工作后学打乒乓球、羽毛球,摔伤过,出过血,却一直坚持下来了。虽说球技不很出色,但也能参加一些正规比赛,从中品尝到了运动的乐趣,生活的充实以及战胜对手的兴奋,也练就了一副健壮的体魄

    三曰独。打球取胜的因素除了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充沛的体力、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技术水平的正常发挥等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有特长,也就是能制约、取胜于对手的“怪招”。打球常常有这种情况,有的人基本功不错,就是关键时刻缺少制服对方的一招;有的人打球动作虽不太正规,但就是能赢球,原因很简单,他有独到之处,是别人所不及的。读书也一样,最忌讳的是读死书,死读书,没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没有自己的东西,完全被书中的东西所束缚,越读越呆,越读越愚。这就涉及到读书的方法问题,要将书读活,将书读薄,将书读新(新意),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体会,边读边思考,这样才能长学问,长见识,长才干。

    四曰悟。独特的见解和特长如何得来?要靠悟。大凡球类运动都有它的技巧,掌握这种技巧,除了靠勤学苦练,多打多找球感之外,更重要的是多有些悟性,也就是要善于琢磨。有的人技巧掌握的较快,长进也快,因为他的悟性比别人强;有的人打了多年球,不善于动脑筋,悟其道,他也没多大进步,成了“球油子”。读书也一样,也要悟,就是要善于琢磨。古人所说的读书明理就是这个意思。这种悟性就是指理解、晓理、学习、明白、钻研。读书中最大的快乐就是从阅读中感悟到了一些真谛,体会到了一些东西,发现了一些奥妙,再联想实际生活产生一种愉悦,找到一种感觉。这是不读书的人无法体验到的一种快乐。正如一句老话所言:“读书所得,火烧不去,水冲不去,贼偷不去”。

    读书与打球,乍一看似风马牛不相及。读书属于静态,打球属于动态;读书属于意会,打球属于感观。打球看似动态的行为,实则也离不开静态的东西。打球时,精神必须集中,思想必须集中。读书貌似静态的动作,实则少不了动态的行为。读书时,必须勤动手(批注,做笔记),勤动脑(思考,归纳)。读书与打球之间的确有不少相通之处。其实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理同读书与打球,重要的是在于善于发现和总结。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