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市场竞争 加快改革步伐(省部长谈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8-30 10: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参与市场竞争 加快改革步伐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 周坚卫

  后勤改革怎么搞?就后勤服务工作而言,我认为要有“三化”,即服务工作社会化、服务单位企业化、服务行为市场化。不能再搞—个机关一个“小社会”,不能再坚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做法,必须走社会化的道路,所有属于后勤服务职能范围的,都应向社会化的方向迈进。机关如此,企业也应该如此,这是改革的必然。

    现在许多国家的接待用车完全从市场上租用,可以说是完全社会化了,还有如园林绿化、机电设备管理维护、保洁、保安等等也都实现了社会化。只有实行社会化,才能节省人力、物力,降低成本,节省资金,工作效率才能提高。

    行政机关的管理也要讲成本、讲效率。今后,房产、车辆、绿化、保洁、保安、水电、文印等都要计算成本,加快社会化步伐,这是大势所趋。

    承担服务的部门,一定要向企业化管理转变,建立公司制,包括绿化公司、保洁公司、汽车出租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等等,最好是股份合作制的公司,也可以把一部分资产量化到个人,搞民营公司。民营公司资金量不大,机制最灵活。事务局搞装修的多,搞绿化的多,最有参与市场竞争的条件。要实行合同制、聘任制,双向选择,不一定非招自己的职工,谁能干聘谁,彻底打破“铁饭碗”、“大锅饭”。要在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要有紧迫感,有改革的意识,不改不行。

    事务局的职工要转变观念,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要出去找市场。改革不光是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事务局现在改革的基础条件好,地域熟、人员熟、门坎熟,资产多、专业人才多。大家要看清当前的形势,不要小看第三产业,现在人们的消费观念都在发生变化,后勤服务工作一定会有所作为。只有改革,事务局才有出路,改革是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符合省政府事务局1700人的最大利益。(摘自周坚卫同志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03年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