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趋势 谋划新发展(省部长谈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8-30 10: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把握大趋势 谋划新发展

●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吴新雄

  应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之邀,谈一谈机关后勤改革的想法,我既感到高兴,同时也感到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下面结合江西的情况,谈一些个人的认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党政机构改革也在不断走向深入,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作为党政机构改革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加快了步伐。任何改革都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这就需要我们认清形势,审时度势,以创新的理念去开拓一条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改革之路。

    江西在中国现代史上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省份:这里是中国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中国第一个红色根据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面军旗诞生的地方,这三个“第一”充分说明了江西具有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和文化氛围。围绕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江西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的具体目标,即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以工业化为核心,以体制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做大做强工业,优化调整农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争取跨越式的发展。围绕实现这一目标,为了把党政领导从繁杂的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好地集中精力议大事、谋发展,2002年我担任南昌市委书记期间,积极着手市直党政机构改革,在原南昌市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局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了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把市委、市纪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五大机关的后勤工作从政务工作中剥离出来,把机关车辆管理、财务管理、安全保卫、会务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均划归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负责,从而在政事分开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路子是对的。这项改革的成功,标志着南昌市机构改革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等重点和难点工作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我认为,这次改革的过程,既坚持了发展的方向,又顺应了时代的需要。

    一是积极顺应改革大趋势,以改革促发展。机关后勤工作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往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管理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需要,不改革就无法参与市场的竞争,甚至逐步走向萎缩,最终将失去生存的空间。各级党政领导,必须敏锐地洞察和思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外部环境的变化,充分认识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改革的重要意义,一是机关后勤工作要融入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二是机关后勤工作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三是机关后勤工作要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做大做强做优,才能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为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抓住稍纵即逝的改革机遇,找准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坚定大胆地推进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和机制,以不断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重新构筑机关后勤事业发展新的平台。去年,我们把南昌市五套班子所在机关原有的行政处统一划归新组建的机管局领导,把所有后勤资源和后勤企业集中整合,统一配置给机管局管理,使它们按市场经济规律生存发展,做大做强,打破了过去那种“吃饭靠财政,办事找领导”的传统体制,同时也激发了机管局自身积极创业的活力,为机关后勤事业打开了一个新的发展局面。

    二是积极促进政事分开,加快地方经济的发展。党的十六大指出,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南昌作为总体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要使南昌尽快发展起来,尽快实现在江西的率先崛起,需要全市上下以发展为中心,需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聚精会神谋发展。因此,去年我们在机关后勤改革中,建立起了集中管理、统一服务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增强了后勤保障的能力,切实提高了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政事分开,使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摆脱繁杂事务缠绕,更好地凝聚合力,聚焦事业,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是坚持“三化”为方向,加快后勤事业自身的发展。首先,把市场机制引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使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极大地丰富了机关事务管理手段,提高了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的质量。其次,后勤机构的设置和人员大幅精减,更好地发挥了机关后勤的效能。第三,机关后勤市场放开,打破了机关后勤服务领域的垄断局面,使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既面临来自市场的强大竞争,也为机关后勤服务开拓了市场。第四,由于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领导机关和干部职工对机关后勤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必须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方向,用市场经济的理念思考问题,以参与市场竞争来谋求发展,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改革中加强机关事务管理,以改革为动力,推进依法保障,增强机关后勤服务的活力。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更好地为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南昌正处在一个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人是决定性的因素。人才资源,尤其是干部素质更是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最宝贵财富,必须予以充分重视。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为本地区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作出了默默无闻的奉献,关心和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更好地调动大家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始终是各级党政领导应尽的职责。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需要有专门的部门、专门的人员来做。成立统一管理的机管局,就是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更好地解决干部职工在住房、交通、用餐等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机关干部职工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为机关干部职工排忧解难。从这层意义上看,推进后勤改革,做好机关干部职工的后勤服务,是为了安定人心,鼓舞斗志,激励干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创造性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才战略的重要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