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院今后的路怎么走(工作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9-30 09: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疗养院今后的路怎么走
●温继红

  机关单位的疗养院大多建于计划经济年代,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其人员管理、资金运作以及接待服务等,无不打上了计划经济的印记。过去疗养院从选址、立项、建设以至于人员配备、疗养接待计划、房屋修缮、设备更新等等都是在严格的计划体制下进行的。在当时经济不甚发达的情况下,疗养院接待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休养,特别是定期安排特殊行业的职工健康疗养,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关怀,调动了广大建设者的积极性。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疗养院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经费,由原来的全额拨款到差额拨款再到自收自支,俗话说“断奶”;疗养院的房屋修缮、设备更新等所需资金,由原来的向上级申请拨付,到现在自筹解决,也就是“断粮”;疗养计划由原来的上级安排,到现在自寻“客源”等等,使疗养院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如何走出困境,如何在求得生存的同时求得发展,这是不得不面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首先,要努力学习和把握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再不能按陆地行走的方法去指导大海里的游泳,必须更新观念,明确思路,找准位置,谋求发展;其次面对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要树立信心,坚持改革,如果一味留恋过去,埋怨现实,那只能坐失良机。
    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既能将适应生存者高高托起,也可以将劣者淘汰。疗养院生存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要牢固树立“有了困难找市场”,破除“有了困难找部长”的观念。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日益改善,国际间交流增多,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市场已经将服务业“蛋糕”摆在了大家的面前,我们疗养院如何吃到“蛋糕”,如何占有足够的份额,应该从思想观念,经营理念,管理艺术,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大气力研究。不要等着送“蛋糕”,要主动到市场上去抢“蛋糕”。
    一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建立良性运行机制。现在还有部分疗养院仍然沿用机关行政式的管理模式,与上级单位的机构对应设置,造成机构重叠,人浮于事,效益低下,服务质量差。应该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按“产、供、销”一条龙,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向符合服务业运行规律的体制转变。
    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搞活用人机制。随着社会保障体制的逐步完善,为解决老职工的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疗养院应根据旅游服务业的要求,采取聘任制、合同制等灵活多样的市场化用人机制,破除终身制,端掉“大锅饭”,打破“铁饭碗”,形成懂经营、会管理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善营销、会服务的员工队伍。
    三是做出特色,创出品牌,搞出精品。我们要充分利用疗养院大多地处山青水秀的地理优势,将疗养接待向旅游、休闲、度假全方位转变,结合当地特色,针对不同人群,推出豪华游、经济游、健康游、休闲度假游等,创出品牌。要把疗养院当成生产旅游服务接待“产品”的企业去经营和管理,要把“产品”做精做细,努力使“产品”被市场认可,使它成为商品,体现出价值,产生出效益,争得市场份额。
   近些年,各类度假村、休闲娱乐中心、旅游公司的快速发展,无疑对各疗养院的经营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同时也说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旅游服务业有着广阔市场和生存空间。疗养院具有信誉好、名气大、地理位置好等优势,为生存和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我们要趋利避害,扬长避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把疗养院做大做强。要改革疗养院过去单一的疗养接待运行模式,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服务内容,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开展个性化服务,方便客人消费,明白消费,主动消费。同时还要利用疗养院在原系统、行业、部门的优势,主动联络老客户;通过自办旅游公司或与旅游公司建立固定关系等途径,吸引新客户。通过挖潜增效,开展多种经营,把疗养院搞活。盘活现有资产,吸收社会资金,加大疗养院的发展力度。我们可借鉴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等成功的范例,拓展视野,广开融资渠道,在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改革单一的经济成份,努力实现经济形式多样化,解决疗养院发展、壮大过程中资金不足问题。其他行业改革的成功经验说明,公有制经济实现形式多样化以后,资金充足了,规模扩大了,机制灵活了,管理加强了,市场拓宽了,效益提高了。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就一定会迎来疗养院发展的第二个春天。(作者单位:铁道部南京康复院无锡分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