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后勤经济 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工作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9-30 09: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快发展后勤经济 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青岛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是青岛市党政机关的后勤管理与服务保障单位,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和后勤事业的发展,如何进一步发展后勤经济,不断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成为面临的新课题。
    一、正确认识发展后勤经济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
  近几年,后勤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在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后勤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后勤产业是逐步兴起并缓慢发展的产业,自身带有很深的计划经济时期的烙印,整体实力还比较薄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后勤管理模式和思维方式,极大地制约了后勤经济的发展。有的同志对后勤服务社会化、商品化认识不清,认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与后勤经济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还有部分同志在等、靠、要,吃大锅饭,安于现状,缺乏面向市场求生存、求发展、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紧迫感和主动性。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必须通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马克思说过,服务就是商品。这就告诉我们后勤服务同样具有商品的两重性,即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虽然机关后勤服务的主要职能是为机关提供服务保障,但其内容和劳动性质与社会上的其它服务行业并没有本质区别,都需要通过商品生产和交换的方式实现其价值。要搞好后勤服务,保证机关高效有序地正常运转,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有效的服务手段来保证。这个经济基础主要靠后勤服务单位扩大对外经营创收,发展后勤经济来解决,这样做不仅符合后勤服务工作根本特性,而且可以不断提高自我生存和发展能力,以达到更好地为机关服务的目的。后勤经济的兴起和发展,始终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前进的步伐。特别是我国入世以后,一方面给后勤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另一方面也使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要正确认识发展后勤经济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竞争观念,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正确认识和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机关后勤工作的规律,在竞争中求发展。通过竞争占领市场,通过改革促进发展,不断开拓经营领域,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兴办实体,提高市场占有率。
二、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后勤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党的十六大以后,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高潮已经兴起,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以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转变管理职能,更新管理观念,改进管理方式,积极探索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新型后勤管理体制,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特别要认真研究以国有资产管理为核心的基本规律和特点,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政府采购以及后勤服务货币化等方面的相关措施和配套制度,真正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以法制为保证的新型后勤保障体制,与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同步。机关后勤经济要有较大的发展,必须转换和创新经营管理机制,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和经营理念,使各经营单位真正成为具有独立生存发展能力的市场竞争主体。我们必须彻底摒弃传统的管理模式,确立和完善与所属各经营单位“以资产为纽带,以经济为桥梁,以经济指标和责任目标考核为基础”,实行“宏观管理与微观指导”的新型管理机制,为各经营单位参与市场竞争、自我完善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充分的条件。同时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一是在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上,要重点加强对各经营单位工资总额的控制管理,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纳入经济责任考核范围,建立健全“经济指标和责任目标考核”制度体系,扩大各经营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建立和完善劳动报酬与岗位责任、劳动技能、劳动强度、劳动贡献紧密联系的动态分配机制,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解决收入上“能多能少”的问题。
    二是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全面推行干部聘任制,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要打破单位界限,实现社会人才市场大背景下的人才流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竞争意识、危机感和责任感,很好地解决“能上能下”的问题。
    三是在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上,全面推行全员合同制管理,实行定编定岗、以岗定人、满负荷工作方法,有效利用人力资源,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很好地解决“能进能出”的问题。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内在动力。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用改革的方法来解决机关后勤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用创新为后勤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
    三、坚持服务创新,强化内部管理,努力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发展后勤经济,我们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必须紧紧围绕为党政机关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和中心任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手段,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权责一致的原则,以管理科学化为基础,努力提高后勤保障能力。青岛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是青岛市对外的窗口,为使机关后勤服务工作达到服务水平一流,环境安全一流,设备管理一流的工作目标,我们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正确处理经营与服务的关系。发展机关后勤经济,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发展后勤事业,增强后勤服务的保障能力。如果只为了赚钱,忽视了服务对象,后勤经济就失去了正确发展方向,后勤工作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我们以“领导满不满意,机关满不满意,群众满不满意,社会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的标准,通过服务创新,努力创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机关后勤服务品牌。
    二是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工作方针,狠抓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知识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为促进后勤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三是树立后勤服务的超前意识。努力探索和掌握机关后勤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敏锐把握政府工作改革和发展的新动向和大趋势,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开展有针对性的保障和服务工作,早计划、早安排,真正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把各项服务工作做早、做细、做好,为党政机关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服务。
    四是牢固树立“两个务必”的思想。应该看到,机关后勤事业还处在初级阶段,整体实力还比较薄弱,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我们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勤俭持家,艰苦创业,深入挖潜,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严格管理,甘于奉献。同时要充分发挥机关后勤的自身优势,努力扩大对外经营,争创经济效益,壮大经济实力,增强发展后劲,使后勤经济逐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不断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