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思考(深化后勤体制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9-30 09: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思考
●蹇家斌 王永祥

  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是后勤体制、服务保障机制和利益关系的重大变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导、领导重视,需要统筹兼顾、稳中求进,需要财政扶持、减免税收、社会保障与就业、产业政策等国家政策法规的扶持。同时,要抓住七个重点:
    一、合理配置机关后勤资源,实现整体规模效益。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机关后勤服务要与整个社会服务行业融为一体,按照社会服务业的标准和要求对机关后勤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优化配置机关后勤的人、财、物资源。因此,我们在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打破现行的“大而全,小而全”的模式。具体讲,从服务保障内容上,可以实行整体联合,部门与部门之间形成对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也可以实行餐饮、物业、交通运输等的单一联合。从服务保障的空间上,可以打破部门、行业和系统的界线,组成地区性综合或专业服务保障中心或协作组织。从联合的方式上,可根据市场发育程度,组建集团公司,租赁公司,股份合作公司等。将机关后勤目前小型分散的经济实体逐步向规模化、集团化转变,组建后勤经济“小巨人”。
    二、改变管理方式,明晰产权关系。经营机制的转换,既是当前机关后勤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前提和必经之路。这就要求,行政机关对后勤服务单位的管理,要从原来的单纯行政管理转变到以经济的、法律的手段为主要内容的间接管理上来。实行政事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改变单纯依靠行政管理的方式,综合运用经济的、法律的和行政的手段推动其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道路迈进。但是,不论是把后勤服务实体原有资产无偿提供给服务单位还是采取租赁、买断、托管、控股等形式,都要加强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必须有各个方面的支持。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涉及到机关内部,也涉及到社会各层面。具体实施这项工程,除应有一套科学严密的计划方案外,还应与机构改革、工资改革、物价改革和劳动人事制度改革配套进行。同时,在机关后勤服务单位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需要财政、税务、金融信贷等方面的必要支持。特别是在改革起步和打基础阶段,财政的支持不能减少,而且还应在某些方面增加拨款,支持其发展。税务部门在税收上应给予“减、缓、免”,帮助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加快发展,壮大实力。工商登记、劳动工资、人事编制等方面也应放宽政策,创造较为宽松的环境。
    四、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制度。对现有后勤职工,应采取新人新政策,老人老办法,妥善解决好分离出来的后勤职工的社会福利保障问题。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全面推行干部聘用制和劳动用工合同制,做到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建立灵活有效的分配激励机制,畅通人员进出渠道,增强用人制度的灵活性。要把从社会招聘的干部和职工档案进入社会人才交流中心,纳入社会人才管理和保障体系。坚决打破“铁饭碗”,“大锅饭”的做法,彻底改变后勤人员收入由财政包下来和套用行政人员工资级别的状况,真正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必须有一支思想好、业务强、作风硬的后勤队伍。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抓住人才是关键这一根本,有计划地对机关后勤服务保障队伍在年龄、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等方面的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资源开发。特别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这是后勤改革的组织保证,其中关键是选好领导班子中的一把手。
    六、强化服务,塑造品牌。牢固树立竞争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用良好的形象和优质的服务占领后勤服务保障市场。要建立现代科学管理制度,坚持“集约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思路,不断提高机关后勤产业的科技含量,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发展的进程。实行灵活多样的经营形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展后勤经济,追求规模效益。
    七、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其实质和核心是要使服务成为商品。机关后勤在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服务方式上要克服传统的旧模式,用市场经济规律指导自己的经营活动,为机关内部和社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社会化的机关后勤服务要建立委托合同制度,机关与服务保障单位形成甲方、乙方关系,实行有偿服务。如公务用车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用车单位以支付用车代币券的形式,交多少代币券就按规定提供多少里程的服务,而公里数也可以实行定额包干,超支不补,节约归己;物业管理可以纳入市政公共服务系统,由专业的物业公司提供服务;餐饮服务,可以采用租赁、承包、委托、配送、连锁经营等形式推向社会;宾馆招待所可以采取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的形式,吸引和组织社会资本进行全方位改造;物资供应坚持竞争、择优、公开、公正和公平的原则,向社会招标,实施集中统一的政府采购等。要把市场能解决的问题交给市场,把社会能办的事情交给社会,这样既能充分利用社会专业力量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又可减少机构、人员,节约开支,避免管理上的跑冒滴漏。
    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能急于求成,要坚持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逐步实施。2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