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安全防范工作应落实“五化”(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9-30 09: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安全防范工作应落实“五化”
●高自新 王 锋

  搞好安全防范是机关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良好的治安环境,任何工作都不可能顺利进行。特别是针对当前社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机关安全防范工作也应创新防范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围绕“五化”抓好落实,切实形成有效的防范机制,更好地维护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
    一、安全教育要经常化
    安全教育是抓好安全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难在经常,贵在坚持。只有通过经常性的教育,才能使干部职工增强和保持安全防范意识。一要结合行业特点,进行行业安全教育。各级领导要正确处理安全防范与行业特点的关系,反复抓,抓反复。安排部署安全工作,主要领导要重点强调,分管领导要周密布置,处室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全面落实。坚决破除想当然、凭经验办事和自我感觉良好的思想意识,大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抓安全”的管理氛围。二要剖析典型案例,及时进行警示教育。三要适时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基本常识教育。如请消防人员讲授防火基本知识;请公安人员讲授治安常识;请信息部门讲授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等。四要结合社会治安形势,进行集中专题教育。抓住当前在全社会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活动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板报、墙报、图片、网站、闭路电视、宣传条幅等大力营造社会舆论,增强社会效应,不断巩固和扩大安全防范成果。
    二、安全检查要制度化
    安全检查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通过检查,才能不断发现事故隐患,找准问题症结,从源头上防止事故的发生。一是认真落实“三级”检查制度。即主管部门季查、工作部门月查、处(室)周查。检查不能走过场,不能隐瞒事实真相,要善于发现问题。二是职能部门要不间断地巡查。对整个防范区域、防范重点要细分细划,落实责任区、责任人。三是加强节假日和重要时段的检查。如“五一”、“十一”、元旦、春节以及春防、冬防前,要组织进行专项检查。组织水电工检查电器设备、锅炉房和设备间;组织消防人员检查灭火器材;组织相关人员检测监控报警系统等,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三、安全防范要网络化
    要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把事故案件控制在最低限度。一是加强技术防范。要增加投入,提高硬件设施的技术含量,如安装电视监控系统、红外线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灭火装置等。要通过科学的维护和规范的操作,保证其发挥作用,提高防控网络运用水平。二是加强物防工作。一些办公区、宿舍区不集中,统一管理难度较大,要想方设法,确保每个独立成院的区域周围有符合安全防范要求的防护设施;区域内夜间有足够的照明设备;办公用房门窗要进行防盗加固。实行物业管理的部门,要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其在安全防范工作中的作用。三是搞好技防、物防和人防的有机结合。首先要依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其次要严格操作规程。要心细、耳聪、手勤、腿快,切实管好设备,用好设备,做到使用时操作规范,不用时切断电源。这样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形成的防范体系,对重点部位能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多层面的监控管理,能增强防范工作的威慑力,使犯罪分子不敢来;能增强防范体系的完备性,使犯罪分子进不去;能增强防范措施的科学性,使犯罪分子进去了就能被发现。
    四、安全管理要规范化
    完善的制度和规范的管理是做好机关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否则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很难落到实处。一是组织要健全。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治保、消防、保密工作等组织,并有明确的责任分工,有明细的工作标准,有操作性强的应急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上面有人抓,中间有人协调,下面有人落实”。二是制度要完善。要结合当地治安形势,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机关要建立安全、值班、保密、档案、财务、车辆以及涉外接待、重点会议警卫等工作制度;宿舍区要建立门卫职责、文明公约、会客登记、暂住人口管理等制度,做到办任何事情都能有章可循,依章办事。三是日常记录和文档管理要规范。记录不能可有可无,它有助于开展工作和制订工作计划。四是相关工作部门联系渠道要畅通。职能部门要与公安、消防、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单位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定期走访,互通情况,并根据行业工作特点,落实安全责任区,明确防范重点。要严格奖惩制度,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对违反规定导致事故案件发生的要从严追究责任。
    五、安全整改要责任化
    不少事故案件,都是因为安全防范设施不符合要求或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因此各部门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切实把隐患整改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对一些老的办公用房、宿舍区、停车场、食堂等,细小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根据隐患大小、整改难易等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间表。整改工作要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职能部门要加强复查和指导,防止新的事故隐患产生。(成都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