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本刊特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9-30 09: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

  本刊讯 8月18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焕成同志主持局党组会议,传达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19日,国管局召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会议,传达胡锦涛、温家宝同志在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黄菊同志在会议总结时的讲话,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的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这次座谈会,进一步动员和部署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极端关切。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黄菊副总理的总结讲话,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全面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就业和再就业形势,深刻阐述了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符合我国国情的就业发展战略,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管局将继续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各种措施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一要高度重视,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上来,明确指导方针,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思路,以更积极的态度和更扎实的工作,不断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二要措施得力,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抓紧抓好。要在研究拟定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单位转制方案时,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落实好职工社会保障方面的配套措施;要坚持把抓好发展作为促进再就业的根本途径,积极发展宾馆业、物业管理等劳动密集型服务产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要加强宣传引导和思想教育,帮助职工转变观念,树立竞争就业、灵活择业、自主创业的新观念;要大力开展岗位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的业务技能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要关心和改善广大职工和务工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三要转变工作作风,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对策,切实解决好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取得再就业工作的新成绩。
    近年来,国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再就业工作的一系列政策和要求,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后勤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首先是在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涉及职工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障的问题,采取相关配套措施,为妥善安置转岗分流人员再就业创造了条件。其次是在人员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认真落实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工作。1998年以来全局先后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60人,接收军队转业干部41人,安置复员退伍军人80人,被国务院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小组授予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第三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局属宾馆招待所、物业管理等劳动密集型的服务经营单位,在积极挖掘内部潜力,开展多种经营,采取多种方式分流和安置人员的同时,大力开展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岗位技能和竞争能力,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做出了贡献。(国管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