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思想工作在后勤改革中的保证作用(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9-30 08: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发挥思想工作在后勤改革中的保证作用
●高万龙

  科技部机关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后勤改革,扎扎实实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有力地保证了新一轮改革的顺利进行。
    抓好改革前的思想发动工作。在科技部机关后勤改革正式启动前,首先抓好改革前的思想发动工作,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做好适应改革的充分准备。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结合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两个务必”要求,以党支部书记和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进行了两次集中的教育活动,使中层干部深刻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推动改革奠定思想基础。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制。机关服务中心印发了《关于在机关服务中心改革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各级领导在后勤改革中落实思想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三是搞好思想动员。召开了科技部机关后勤改革动员大会,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吴忠泽,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石定寰等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端正了对改革的认识,转变了观念,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改革。四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中心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宣传改革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及相关政策,共产党员支持改革,带头迎接挑战,在职工中产生了很好影响。
    开展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启动后,机关服务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党政领导按照各自的职责,认真负责地做好分管部门和责任区范围内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一是开展谈心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注意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想法,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尤其是重点人的思想工作,保证自己分管的部门不发生问题。二是充分发扬民主。中心领导班子把改革的程序、办法,如实向群众公布并征求意见,使干部职工享有知情权和参与权。三是建立思想沟通渠道。机关服务中心设立了举报电话和意见箱,中心领导利用接待日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创造思想沟通的有效渠道。通过做好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地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做好分流人员的思想工作。科技部机关服务中心党政领导认真细致地做好未能竞聘上岗、分流和提前退养人员以及有特殊问题人员的思想工作,对重点人员反复做工作,直到本人思想问题得到解决。同时,针对他们的实际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实事求是地给予合理解决,使他们以新的面貌顺应改革的需要,保证了队伍的稳定,使改革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作者单位:科学技术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