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却读书都让人(后勤文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09-30 08: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除却读书都让人
●周二中

  清代戏曲家唐英写过这样一副律己联;“未能随俗唯求己,除却读书都让人”。作者是雍正年间的一位官员,在尔虞我诈、蝇营狗苟的封建官场上,唐英能做到不与世沉浮,唯读书自乐,确属难能可贵。“除却读书都让人”,只此一句,直入我心扉,人生世上,至乐之事莫如读书。
    读书应该是一件很纯洁、很高雅的事,然而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它却被灌注了太多的功利色彩。“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如何导致全社会有这种认识?因为皇帝老儿就亲口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读透了,金钱美女有的是,故诱惑得天下苍生抱经苦读,有不少人却是徒费青春。时至今日,还有为人师者在大放厥词:读书是为了将来能娶个好老婆。其实,读书应是自我拯救的有效途径,这种拯救并不是物质的,并不是将书当作敲门砖去敲开身外之物的大门,读书是疗救自己灵魂的手段。“朝闻道,夕死可矣”。我想,这里的“道”,含义一定很复杂,它包括对人生的认识、对生命意义的理解等诸多方面,只有将“道”弄明白了,人生才不至于枉活。高尔基曾说过: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与心灵,它帮助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这正如我国古人所言:“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从这个方面来说,读书才是人生的一件大事,还有什么比读书更重要呢?除却读书,其它的俗事难道还不可以“让给别人”吗?
    “除却读书都让人”,这是一种睿智的人生选择。人生在世,诱惑我们的东西实在太多,权力、金钱、美色、虚荣等等,有些人穷其人生,忙忙碌碌为了攫取、占有这些东西,头发熬白了,眼睛瞅花了,直至弥留之时,仍旧两手空空。甚至“因嫌官帽小,致使枷锁扛”。而一些深谙生命要义的人,潇潇洒洒,“阅世长松下,读书秋树根”,在不断的阅读过程中,参透人生真谛,感受了阅读带给自己的另一个世界。这种人也许很卑微,也许“居陋巷,一箪食,一瓢饮”,但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广阔无边的,他们是人生的智者与幸福者,因为他们活出了生命真正的意义。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这是徽商在谆谆告诫他们的子孙。将读书列为“第一等好事”,这是徽商在长期生活颠波中得出的结论,这与“除却读书都让人”有异曲同工之妙。荧窗读书,灯下披阅,韦编三绝,你不负书,书亦当不负君。(作者单位:安徽省桐城市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