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指导(医疗保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0-29 15: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膳食指导

  1.平衡膳食———注意酸碱平衡、主副食平衡、荤素平衡、寒热平衡、精杂平衡、摄入与排出平衡、情绪与食欲平衡、饥饱平衡等原则,每日进食必须包括谷类、薯类、蔬菜、水果、禽畜肉蛋,奶类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调味品,以中国平衡膳食宝塔结构为准。
  2.高蛋白饮食———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的基本材料,能调节人体生理功能,补充蛋白质,可以增加肌体对传染病的抵抗力,补足代谢的消耗。
  3.高维生素高矿物质饮食———一个人要想获得良好免疫能力,需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铁、锌、镁、铜、锰、硒。
  4.抗氧化剂饮食———抗氧化剂的主要作用是增强人体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如葡萄、柿子椒、苦瓜、西红柿、芥末和花椰菜中的物质,以及姜黄和银杏等草药中的物质。这些物质如生物类黄酮、番茄红素和花色素,它们虽不是必需的营养物质,但对人体很有好处。
  5.水———水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它在血管细胞间川流不息,把氧和营养物质运送到组织,又把废物送到肝、大肠、皮肤和肺,然后排出体外。它是运送养料和排除废物的媒介。要注意维持体内各部分体液数量的平衡,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及时补充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