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机关后勤保障水平(深化后勤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0-29 14: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努力提高机关后勤保障水平

  近年来,湖北省公安厅机关后勤部门,围绕全省公安中心工作,以“严格管理、热情服务、保障有力”为工作出发点,以务实的作风,热情周到的服务,改革管理机制,强化队伍管理,发展电子政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改善环境条件,促进机关建设  我们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相统一,速度、质量、效果并重,厅机关的环境基本做到了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初具特色,促进了工作、生活、自然的协调发展。初步形成优美、清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并为营造机关多样化文化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现代文明机关良好形象。厅机关先后获得“武汉市绿化红旗单位”、“武汉市卫生达标单位”、“武汉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武昌区文明单位”、“全省作风建设年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加强制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建立和完善后勤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湖北省公安厅机关机动车辆定编管理暂行规定》、《湖北省公安厅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厅机关大院综合管理规定》等。这些管理制度在后勤工作规范化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财务管理方面,将“经费切块包干”制度纳入厅机关单位目标管理,落实责任追究,实行“一票否决”,增强经费预算的严肃性,加强监督,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高了经费保障能力。在车辆管理方面,重点落实“四定一单一责”措施,即车辆配置定编、停放定位、维修定点、油料定量,出车凭派车单放行,行车安全责任一票否决。有效防止了公车私用,大大降低了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率。加强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工作力度。厅机关从2002年开始,对所需要物资实行统一集中采购,对采购物资的范围、采购程序、采购形式、采购行为监督及违纪责任追究均作了明确规定,同时重视采购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和工作效率。2000年以来集中采购50多次,采购金额314万元,节约经费36万元。不仅降低了管理成本,节约了资金,而且堵塞了管理上的漏洞,促进了队伍廉政建设。
  利用社会资源,建立开放型后勤服务体系。我们将厅机关的绿化、环境卫生、水电管理、保安服务全部委托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加强物业管理的监督、指导和协调。实践证明,实行物业管理不仅精简了人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而且提高了专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省幼师实验幼儿园租赁经营厅机关幼儿园后,提高了办园质量,厅机关每年收回资金约1452万元。2001年,我们建成了机关后勤计算机局域网,先后开发应用了工资查询系统、经费包干查询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物质采购查询系统、厅机关企事单位用电用水IC卡收费系统、水电收费查询系统等。其中,国有资产管理数据库、数据集成工作系统的建立,在全国公安后勤中尚属第一家。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厅机关的国有资产实行动态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提供网上查询服务和实施跟踪监督,堵塞漏洞,确保了国有资产不流失;录入各项资产数据信息5000多条,涉及车辆、房产、设备、器材等十几个项目。机关后勤网页成为机关后勤服务的窗口,在厅直单位29个网页中跃居前4名,展示了机关后勤与时俱进的新形象。
    三、改进和创新思想工作方法,把后勤职工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
  我们注重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渗透到职工生活中,着力培养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把职工中蕴藏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去团结人、凝聚人、调动人、激发人,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发展。后勤工作岗位平凡,干后勤工作付出多,认可少;老同志多,职务提升慢,难免不少人有思想情绪。我们针对这一情况,在全处职工中开展价值观教育,同时,开展以“集合精彩,展现风采,为自己鼓掌喝彩”主题活动,让大家为自己找亮点,以自己的风采激发工作斗志。几年来,我们还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服务意识教育、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教育;积极开展创“文明窗口”活动,警官食堂在创“满意食堂”过程中,着重抓好服务态度、饭菜质量、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转变和提高,受到广泛好评。
  我们制定了《加强厅机关后勤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队伍管理责任制;结合贯彻公安部“五项禁令”,实行“提醒、谈话”制度,把队伍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工作上尽量为职工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而且主动帮助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使其时刻感受到组织是坚强后盾,从而树立建功立业信心。在生活上热情为职工排忧解难。近年来,积极协调、主动帮助多名民警职工解决家属、子女就业和上学困难,即使一时无法解决的,也采取多种形式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党支部定期将专业技术人员送出去进行业务培训,鼓励、支持、帮助职工自学、参加学历教育,有效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全处14人由专科自修为本科,4人由本科进修为研究生,5名职工获得高级技工职称。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典型宣传结合起来,使政治思想工作如春风化雨。我们支部树立的先进典型、食堂管理员鲁付平同志被评为厅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全厅机关学习的先进典型。
  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好各项活动,如举办知识竞赛,组织体育运动会,举办文娱节目、歌咏比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书法和论文展览等。做到“全年有计划,月月有活动,节日有安排,中心有配合”。通过这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建功立业责任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