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经验交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0-29 14: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近年来,湖北省交通厅后勤服务中心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思路,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实现后勤工作新发展,塑造了“后勤人”的良好形象。
    一、由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迈进
    (一)改进管理方式。一是与厅领导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目标责任制。二是对各部门的工作职能、任务、内容要求得具体、明确,便于操作落实。三是采用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利用微机实行保安、保洁、绿化等项目的合同管理,食堂售饭系统、车队IC卡供油、会计电算化等,使后勤工作向科学管理迈进。
    (二)抓好服务保障。一是机关食堂根据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调剂伙食、营养配餐、增加品种,还采取小餐厅与大餐厅结合、自助餐与普通餐结合的供餐方式供餐,受到干部职工的欢迎。二是加强机关公务车管理。车辆年检合格率、车辆出勤率均达100%。2002年车队全年安全行驶122.2万公里,节油18980公升,保障了机关公务用车、会务用车和预防“非典”用车,同时保障了全国交通专业性会议用车。三是成立了物业管理办公室,制订了物业管理人员职责和物业管理制度,确定了“创物业管理亮点,树交通文明小区”的目标,提出了宿舍区物业管理方案。
  二、发展后勤经济,后勤实体向现代企业过渡
    后勤服务中心现有两个公司:湖北远大交通发展实业公司和京山玄武岩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我们的目标是办出规模、办出特色,创新经营开发格局,逐步向现代企业转变。今年以来,“远大公司”一是加大了创收力度,新上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经营项目。二是完善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完成了股东更换工作,成立了新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三是全面推行聘用制和合同制,试行岗位工资与绩效工资制,使收入与贡献、绩效挂钩。今年4月,“京山玄武岩公司”与襄荆、襄十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签订了35万吨的供料合同。现有10个洞采点,4个露天开采点,由原来每天收购片石1200吨上升到目前的2000吨左右,满足了生产需要。两年来,玄武岩公司的经营项目。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三、重视人才培养,抓好创建活动
    一是抓培训。鼓励干部职工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好培训工作,提高文化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以适应日益发展的机关后勤工作的需要。目前,现有46名职工中,有1名工商管理硕士,12名本科生,11名大专生。本科以上学历所占比例由2%提高到28%。在36名工人中,技师有15人。
    二是抓创建。近两年来,加大了精神文明单位和个人的创建力度,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成果,改善了后勤队伍形象。
    2002年,后勤服务中心被评为湖北省“机关后勤先进单位”;机关车队多次被武汉市评为“交通安全先进单位”;机关食堂炊事班长还曾获得第四届世界中国烹饪大赛金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