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领导干部要提高[五种能力](工作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0-29 14: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领导干部要提高[五种能力]

  ———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科学判断形势是我们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对形势缺乏全面的认识和科学的判断,我们做任何事都会因偏离正确的轨道而导致失败。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政治、经济领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化,要求机关后勤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战略眼光,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和审视世界,深入思考这些变化可能会给机关后勤工作带来的影响,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一要认真地总结过去。改革开放前,机关后勤服务是供给型、福利型,具有明显的计划经济色彩。机关后勤部门职能设置随意性强,且重服务、轻管理。后勤干部职工缺乏竞争意识,后勤工作存在不同程度的效率低下等现象,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和机制亟待改革。二要清醒地认识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第三产业发展迅猛,大批社会专业服务机构纷纷涌现,机关后勤服务业面临严峻挑战。上一轮机构改革后,机关后勤部门职能得到强化,尤其是管理职能得到加强。但由于行政体制和机制的不健全和不完善,机关后勤工作普遍存在多头管理和分散管理的现象,造成机关后勤管理中管理主体的“缺位”和管理环节的“错位”。三要准确地把握未来。服务于党政机关的中心工作,这是机关后勤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宗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党政机关对机关后勤部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要适应这一形势,机关后勤部门就要实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这既是机关后勤改革的目标,也是机关后勤部门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科学判断形势不能仅仅停留在抽象的理论层面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是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在实践领域的具体体现。新世纪,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将更加显著,加入WT0,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必然要与国际接轨。“入世”先“入市”,一切经济行为都将推向市场,机关后勤部门同样面临“入市”的挑战。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机关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后勤工作的经济属性日益显现。一方面,机关后勤部门负责机关行政部门和单位经费的管理,包括行政服务费用结算、成本核算等;另一方面,机关后勤服务已由福利型向经营型转变,对内对外都实行有偿服务。机关后勤部门要搞好后勤服务保障,履行好后勤管理职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后勤领导干部就必须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首先要切实增强市场意识。市场意识就是竞争意识。既然后勤工作是经济工作,那么,就必然要被推向市场,参与竞争。其次要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等相关领域的知识。注意总结积累实践经验,把握市场经济的重点、难点问题,学会灵活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第三要严格遵守市场经济法则。后勤领导干部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纵横驰骋、应付自如,就必须遵守市场经济的法则,不能再用过去的老一套来干预经济行为,将该管、能管的,管好、管到位;不该管、不能管的,交由市场去调节。
    ———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随着机关后勤改革的全面推进和不断深化,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出来,机关后勤部门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具体表现在:机关后勤工作的分散管理、各自为政使得后勤资产难以集中,资源难以优化配置,经济核算难以到位,服务成本难以下降,一般人员难以流动以及不少人没有从福利型后勤中解放出来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将会直接影响到后勤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后勤事业发展的大局。因此,机关后勤领导干部必须尽快提高应对这些复杂局面的能力。一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利益调整是后勤改革过程中比较棘手而又不可回避的问题,如在分配问题上,抛不开“大锅饭”,丢不掉“铁饭碗”,分配差距拉不开,从而不能有效地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转变观念,引入竞争机制,大力推进后勤体制改革。二要加强学习,学以致用。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是综合素质的体现。机关后勤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经济、政治、法律等知识的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要学会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来处理矛盾。三要提高协调能力。机关后勤工作的性质决定了要与机关各部门打交道,机关后勤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协调能力,避免因协调不力引起误会,造成矛盾,影响工作。
    ———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中国加入WTO后,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国,必须遵守世贸法规,这对我国行政机关的活动从内容和程序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行政管理的一部分,后勤管理必须按既定的规范和程序运作;作为经济工作,后勤服务必须寻求服务质量与服务成本的最佳结合点。目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机关后勤特点的后勤法规、规章和制度尚不健全,与WT0法律体系框架和管理体制的要求相距甚远,新形势下,机关后勤领导干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首先,机关后勤服务要按照后勤服务社会化、市场化的要求,量化机关办公和后勤服务设施、设备、物品的保障服务标准,建立符合公共服务机构特点的运转协调、操作规范、办事高效的后勤服务体系。其次,按照后勤保障法制化要求,积极探索机关后勤管理和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制度管理机关事务。
    ———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总揽全局就是要坚持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集中精力抓好带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干部,既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照顾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又要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超脱出来,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机关后勤部门的工作繁杂、琐碎,这就要求机关后勤领导干部要有踏实肯干、甘于奉献的精神。随着党政机关对机关后勤部门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新形势下机关后勤部门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机关后勤领导干部要能跳出后勤看后勤,提高“理大事”的能力。首先,要围绕党政机关的中心任务,围绕机关后勤改革的方向去想大事。当务之急,就是要努力强化后勤管理职能,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发展后勤产业经济;其次,就是要广开言路,发挥班子集体的智慧和创造力,群策群力议大事。领导干部要善于引导和激发广大后勤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机关后勤的发展献计献策;第三,就是要组织力量,扎扎实实抓大事。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抓出成效。(作者:泰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