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的神奇功效(医疗保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0-29 14: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黑木耳的神奇功效
●侯嘉亮

  一位医学专家,讲述了黑木耳的一个神奇故事:有位台湾企业家,得了冠心病,心血管堵塞了三根。他到美国的一家医院去做心脏搭桥手术。美国医生告诉他:“现在没有床位,三个月以后再来。”三个月后,他住进了这家医院。在术前冠状造影检查时,这位美国医生大吃一惊,原本堵塞的三根心血管,已畅通无阻!医生难以置信,便追问他:“最近用了什么新药?”企业家回答说:“除了服用您的处方药外,没用其他什么药。”美国医生又问到他最近的饮食。他说:“回到台湾后,一位中医给了我一个偏方:每天10克黑木耳,3两瘦肉,3片姜,5颗大枣,6碗水,文火煮成两碗汤。早晚用餐,各吃一碗。”———美国医生茅塞顿开:他知道中国的黑木耳里含有一种能降低血粘度的物质,还有延缓凝血时间的疗效。它能防止血栓形成,使血管通畅。对脑血栓、心肌梗塞有防治作用。然而,中国医生只在黑木耳里加了点瘦肉、姜片和大枣,就让既有血栓在三个月内奇迹般地消失,是他始料不及的。
    黑木耳具有滋肠润肺、养血益胃的功能。纺织工、理发师、采矿工及在扬尘环境中工作的人员长期食用黑木耳可减少肺部疾病的发生。对便秘的人,黑木耳疗效明显。当然,腹泻者,不宜食用。
    黑木耳里的磷脂,是脑细胞和神经细胞的营养剂,是青少年和脑力劳动者实用而又廉价的脑补品。黑木耳里含有一种叫多糖的物质,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具有抗癌作用。有关实验还证实:黑木耳还能延缓人体内脂褐素的生成。脂褐素是导致人体机能衰老的一种物质,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在人的心、肝、肾等重要器官中聚积。因此,中、老年人经常食用黑木耳,能抑制脂褐素的沉淀,从而达到抗衰老、延年益寿的目的。一言以蔽之,黑木耳的营养成份极为丰富。有蛋白质、脂肪、葫萝卜素、硫胺素、尼克酸、核黄素等;还有钙、磷、铁等矿物元素。由此,中医认为:黑木耳对营养不良,体质虚弱,肢体麻木,腰腿乏力、酸软,贫血,高血压等均有良好的疗效。黑木耳不失为治疗、康复、保健三位一体的理想食品。
    黑木耳以朵大、肉厚,水发性好,无树皮、泥沙,保质期在18个月之内的为上品。
    刚采摘的鲜木耳不能食用。鲜木耳里有一种叫卟啉的物质,食后会引发蔬菜日光性皮炎。待鲜木耳晒干后,这种毒素也随着木耳的干燥而挥发殆尽。水发后再食,便安然无恙了。中华民族早在4000多年前的“神农氏”时代便开发、认识了黑木耳,并开始栽培、食用。《礼记》中就有关于帝王宴上食用黑木耳的记载。我国被世人誉为黑木耳的故乡,是当之无愧的。黑木耳在我国的东北、华北、中南、西南及沿海各省,都有种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