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的思考(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0-29 14: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的思考

  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党的十六大为标志,我们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这是一个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发展阶段,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目的在于学习运用先进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工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快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进程,只有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统领全局,把与时俱进的思想方法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才能积极推动后勤事业改革发展。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既是机关后勤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建设活动的需要,更是指导广大后勤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新事物、判断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改革实践的需要。因此,无论是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根本,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中把握方向,还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都必须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的深入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能力。
    二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的迫切需要。当前后勤改革与发展正处在体制转轨和机制转换的攻坚阶段,我们的思想观念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需要不断更新和改造;后勤改革还有许多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不断探索和解决;服务社会化进程中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需要不断研究和认识。要冲破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机关后勤工作的传统思想观念,改变传统的做法,革除传统体制的弊端,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和服务运行机制,不学习、不接受新事物,则难以推动事业的发展。因此,一切新观念的树立,新事物的认识,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才能实现,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思想观念符合形势发展的要求和后勤工作的实际。
    三是提高机关后勤科技含量的迫切需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在机关后勤广泛应用,在增强机关后勤科技含量的同时,客观上对机关后勤工作人员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学习要求。因此,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不断加强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是目前机关后勤战线面临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紧迫任务。
    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后勤工作是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分工的出现和社会组织的产生而产生的。它是社会组织存在、运行和发展的需要,具有保障工作的本质、经济工作的属性以及政治性、政策性强的特点。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就是要面向实践、面向未来,学习、研究和探索机关后勤工作的内在规律,把握基本规律推动后勤事业发展。
    首先,机关后勤是一门学问,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毛泽东同志指出,任何轻视后勤工作,以为后勤工作不是重要的专门科学,不需要系统的学习,不需要精通业务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邓小平同志也指出,后勤工作也是一门学问,也需要学习,也能出人才,不钻进去是搞不好的。这充分表明,机关后勤工作作为专门科学,有其自身的规律性。从实践对象上讲,后勤工作涉及人、财、物,管理复杂、内外联系广泛,涉及各个工作部门,关系职工的食、住、行、用等切身利益,这就从本质上规定了这门学问研究的对象是后勤领域的特殊矛盾、活动过程和运动规律。从实践范围上讲,后勤工作包括不同专业,诸如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与服务、餐饮服务、幼教工作和物业管理等领域,涉及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建筑学、教育学、营养学、计算机应用科学等知识。从实践关系上讲,后勤工作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既有横向联系又有纵向联系,既有内部联系又有外部联系等。因此,认真抓好机关后勤基本知识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从具体繁杂的工作实践中发现、认识、掌握机关后勤基本特点和规律,对于推动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次,学习、研究、实践是改革和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在前进,实践在发展,机关后勤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在理论方面,要进一步探索彻底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供给制、福利型模式,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和服务保障机制,解放和发展机关后勤生产力,实现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目标,使后勤管理体制逐步由计划型向市场型转变;管理方式逐步由单纯的行政型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后勤服务逐步由单纯供给型、封闭型向效益型、开放型转变。在实践方面,要以发展的思维认识并应对客观环境的变化。例如,过去是“温饱型”的后勤保障,当今是“小康型”的后勤保障,将来则是“富裕型”的后勤保障,这在量和质上都有所不同。并且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机关后勤内部组织结构、管理范围、管理方式和服务运行机制发生了新变化。这些新变化,需要我们站在时代的前沿和发展的高度,认真去学习、研究和探讨,做出新的理论概括,指导工作实践。因此,只有通过学习、认识、再学习、再认识,才能真正把握机关后勤改革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机关后勤,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本是第一资本”的观念。按照人才培养使用规划,建立健全符合机关后勤特色的人才管理运行机制和配套措施,适应新时期改革发展的需要。
    一是要营造学习氛围。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必须有一个重视学习的环境和氛围。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善于学习,自觉地把学习纳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此来带动全员重视学习,构建机关后勤学习的平台,做到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统一。
    二是要建立激励机制。坚持以提高人才素质为中心,以人才机制和人才环境建设为重点,采取人才开发与后勤事业发展相结合,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建立健全机关后勤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和配套措施,积极培育人才竞争环境和机制。坚持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积极探索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实现形式,逐步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方式。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着力建设高素质机关后勤行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机关后勤人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
    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决定性因素。要突出机关后勤工作实际和特点,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专业性与技术性相结合,切实加强人才培训工作;机关后勤工作作为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人才培养与建设,应纳入党委和政府人才构建战略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懂管理、会经营、技术好、作风硬、纪律严的高素质机关后勤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