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0-29 14: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
●肖济通

  为适应我国政治、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机关后勤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这对于推进机关后勤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问题。首先,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与时俱进的需要。时代在进步,机关后勤的各项工作也在不断的改革发展。只有建立学习型机关后勤,才能跟上时代的节拍,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次,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保障有力”的需要。机关后勤工作具有政策性、经济性、服务性、时效性等特点,情况复杂,尤其是科技不断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在机关后勤广泛应用,技术高新化和信息网络化在机关领域广泛运用,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有做到终身学习,才能适应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后勤保障任务。第三,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优化队伍的需要。学习是人们获得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方式之一,尤其是机关后勤队伍文化水平相对偏低的情况下,接受终身教育显得更为紧迫、更为重要。
  二是学习机制问题。学习型机关后勤的创立,需要以完善机制作保障。一要把好“进口”关。要根据学习型机关后勤创建需要,在接纳新人时,把接受高等教育与具有求知求学的品格、理论学习与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结合起来考察,保证新进机关后勤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学习型、复合型的人才。二要把继续教育纳入后勤发展与管理之中。通过在职学习、短期培训、学历教育等形式和途径,不断提高后勤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尤其要通过领导人的岗位培训,带动全员学习培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正是基于这种考虑,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去年完成20期2000余人参加的培训任务,今年计划组织20多期2300多人参加的各类后勤业务技术培训班。培训将采取听课、研讨、考察相结合的办法,力争在较短时间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三要以制度来规范、促进和激励每个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终身学习。要进一步健全评学制度,建立鼓励学习的激励机制,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形成热爱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风尚。
  三是成效问题。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构建学习型机关后勤,目的是做好后勤工作,关键在于提高机关后勤创新能力。如理论创新要创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机关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解放和发展后勤生产力的新观念、新论点和新思路。制度创新要体现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和要求;管理方法的创新要适应行政管理型向综合管理型、经验管理型向科学管理型、传统管理型向现代管理型的转变。只有这样,机关后勤才能为机关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福建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