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从何做起(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0-29 16: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艰苦奋斗从何做起
●钟黎明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机关后勤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机关后勤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认识艰苦奋斗的新内涵?如何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值得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
    一、艰苦奋斗,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
    我们在有13亿人口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行的。应对变化,解决困难,破解难题,往往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必须艰苦奋斗,从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出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比如,如何围绕“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更好地发挥后勤职能作用?如何提高后勤管理服务的质量和科技含量,实现资源、效率和艺术的完美统一?如何加大经营开发力度,进一步增强管理服务的经济实力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书本可参照,只有从实际出发去研究、去探索、去实践。因此,思考、研究、突破、创新的过程,就是思想上艰苦奋斗的过程。
    二、艰苦奋斗,就是要排除干扰,刻苦学习,提高素质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在加快,形势逼人,不学则退。俗话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学习是艰苦的脑力劳动,也是每个人、每个领导干部适应社会、适应工作的客观要求,更是成长进步的条件。一个在学习上没有迫切要求的干部是没有发展的干部,一个在学习上没有迫切要求的党员是没有希望的党员。一个人善于发现问题是水平,善于解决问题是能力。那么,水平和能力从何而来?惟有学习。学习是终身课题,只有学习才能与时俱进。现在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群众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要学邓小平理论、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律、学业务,还要学习思维方式、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就从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同志来说,要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更要刻苦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水平,强化综合素质,这是做好后勤管理服务工作的前提。所以必须排除干扰,减少应酬,潜心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达到学以言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目的。
    三、艰苦奋斗,就是要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争创一流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本色。艰苦奋斗,核心是“奋斗”,是正视困难,直面挫折,拼搏进取,百折不挠。“忧患增人慧,艰难玉汝成”,只有正确对待艰难,迎难而上,敢于和善于同困难作斗争,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因此,工作上艰苦奋斗,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求每个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正确对待个人的得与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是要一门心思谋发展、集中精力抓工作、扑下身子干实事;就是要落实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想事、干事、干成事,努力完成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使机关后勤事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四、艰苦奋斗,就是要管住小节,慎独自律
    人都有七情六欲,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也不例外,关键是能不能把握住自己。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的欲望。管住自己就是胜利,放纵自己就意味着毁灭。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堕落往往是忘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从生活小节上打开缺口拉下水。厦门特大走私案头目赖昌星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不怕政府有法规,就怕领导没爱好”。只上到小学三年级的赖昌星,从研究领导的“爱好”入手,从生活小节上打开缺口,将160多名党员干部一个个拉下水,成为其走私的保护伞。反腐实践警示我们,如果生活上“不拘小节”,思想上就会放松警惕,时间长了就可能愈演愈烈,终将铸成大错。所以,每个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应该牢记“廉政无小事”的道理,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把好防微杜渐的关口。特别是我们是从事后勤工作的人员,手中掌管着一定的钱和物,以及一些大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等,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尘不染,严格自律。不仅自己不贪占国家的一分一厘,而且还要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理好财、管好物,争做合格的红管家。
    总之,我们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实践“三个代表”,做到政治上清醒,思想上坚定,学习上刻苦,工作上勤奋,作风上过硬,生活上清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把所有的精力倾注在事业上、凝聚在发展中,不断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