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迅速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本刊专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1-29 13: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迅速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本刊讯 当前,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连日来,国管局党组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迅速将会议精神向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传达贯彻。10月15日和16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同志主持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建议以及公报等重要文件。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历史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关事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把机关事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会上,焦焕成同志提出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大事来抓。按照中央的要求,分层次、按步骤地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学习,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结合起来,与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思考如何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认真研究解决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加强、改进和规范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更好地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提供有力的保障。三是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继续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职务消费货币化问题,加快中央国家机关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认真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改进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全力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国管局的各项任务。
    为指导全局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活动,10月17日国管局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通知》要求,第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六届三中会的重大意义。这次会议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第二、要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基本精神。一是深刻理解“五个统筹”的观点。《决定》中关于“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五个统筹”观点,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解决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改革目标的重要出发点。“五个统筹”的要求,体现了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观,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紧密结合、相互统一的战略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二是深刻理解“五个坚持”的观点。《决定》中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改革;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五个坚持”的观点,体现了以往改革的成功经验,对确保今后改革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三是深刻理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十六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统筹兼顾,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四是深刻认识党的建设的保证作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决定》强调,党的领导是顺利推进改革的根本保证;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保证,必须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强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坚持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
    第三、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人员和任务的落实。要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原文,了解和掌握《决定》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加深对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带头学,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把会议精神落实到改革、管理、服务和经营等项工作之中。二是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握《决定》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正确认识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管理、服务、保障和经营工作中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现实问题。
    《通知》下发后,为推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10月23日国管局又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各驻京办事处主任和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党组织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进一步传达学习了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焦焕成同志强调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一方面要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要认真领会《决定》的精神,同时要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思考问题、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勤奋工作,尽职尽责,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国管局上下正在兴起一个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的热潮。(孙援朝 胡长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