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尝股份改制“果”(深化后勤体制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1-29 13: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敢尝股份改制“果”
●赵后军 王晓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印刷厂自60年代成立以来,在服务机关工作,解决职工家属就业,缓解印刷行业上的供需矛盾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作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深层次的机制僵化,管理手段和方式落后,产权不分,责权不明的矛盾逐渐凸显出来,并严重制约了生产和发展。
    为了改变印刷厂的现状,1997年科技厅将印刷厂改为企业。当时印刷厂采取灵活的经营措施,工人实行了责任制,工资同效益挂钩,调动了劳动者的积极性,生产有了起色。印刷厂虽然实行了经营机制的转轨,但并未进行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造,没有依照市场经济规律的发展要求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作模式,投资主体不突出,生产经营者和产权所有者责权利不明确,作为生产者的企业工人和经营管理脱节,主人翁地位得不到体现,企业很难摆脱亏损的局面。
    为了发展后勤生产力,探索后勤经营改革之路,科技厅决定由机关服务中心依照现代企业制度将印刷厂改制为股份制的“华清科技印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机关服务中心占总股本的24%,新疆科技报社占总股本的20%,新疆科技情报研究所占总股本的20%,新疆科技政策研究所占总股本的12%,自然人股东占总股本的24%。公司由4家事业法人单位和19名自然人股东组成,董事会董事7名,监事2名,机关服务中心委派一名副主任担任董事长。
    在印刷厂改制的过程中,机关服务中心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首先进行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查找企业陷入困境的根源,探索企业发展的措施和办法,为实现改制奠定了思想基础;第二,大力宣传现代企业制度,激发职工参与改制的热情,使改制工作有了群众基础;第三,清理债权债务,对国家投资的几十万元资产进行置换,调整投资主体和结构,为改制打下物质基础;第四,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选择最佳投资伙伴,优化企业的组织架构和投资比例。机关服务中心通过资本运营,以控股的方式,既是企业的所有者又是管理者,从而实现了责权利的统一。
    从科技厅印刷厂到华清科技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改制的实现,健全和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明确投资主体,将企业的投资人、生产经营者和管理者融合在一个共同的利益主体之下。企业员工由单纯的劳动者成为所有者,并且参与企业管理。分配也由单一的按劳分配开始转变为按照劳动和资本相结合分配的崭新方式。在人员管理上打破干部和工人、正式工和临时工的界线,实行竞争上岗的全员聘用制。改制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股东关心企业发展,严格管理,狠抓新产品质量,努力塑造企业新形象,生产效益显著提高,职工收益大幅增加,为机关服务中心兴办和管理企业闯出了一条新路。(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