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开新花政府采购结硕果(政府采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1-29 11: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创新机制开新花政府采购结硕果
●李忠诚

  近年来,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效能管理为手段,在统一管理上做文章,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框架,实现后勤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的分离,为机关后勤工作的“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从而使成都市的机关后勤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据统计,近三年来,管理局通过政府采购节约资金一亿多元,等于办了一个相当规模的大厂。
    发展需要改革 领导决策果断
    长期以来,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后勤管理体制,虽然在保障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和稳定职工队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暴露出不少弊端:“大而全”、“小而全”的封闭式自我服务体系;政企不分、事企不分;只讲供给、不讲效益,只讲服务、不讲效率;不能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后勤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等等。这些弊端严重束缚了后勤生产力的发展。
  例如,在公务用车的保险工作中,随着公务用车数量的增长,给车辆保险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情况和问题。一是财政支出压力增大。据了解,目前成都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的公务用车已达3300辆,每年财政要承担数额巨大的保险费用。  建立以政府采购制度为主的资产购置方式。以雅阁轿车为例,必保的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分别为3360元和1170元,如增加其他险种费用还要增加。二是浪费问题比较突出。在市级机关公务用车保险“各自为政”的情况下,保险费用高、保险险种不一致、吃保险“回扣”等问题具有普遍性。三是管理漏洞十分明显。长期以来,成都市级机关没有明确的公务用车保险工作管理制度,有的单位没有规范的投保标准,工作随意性大,车辆保险管理混乱。诸如此类的问题,在购车、加油、维修等方面也严重存在。
    1999年,上任不久的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朱树喜通过调查研究下定决心:通过改革,改变后勤管理工作的落后局面;通过改革,抓好后勤工作的发展、管理和服务;通过改革,调动后勤人员的积极性,解放和发展后勤生产力。

落实国务院要求 首开政府采购先河
    1999年3月国务院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试行政府采购制度”。朱树喜局长闻讯后,结合成都的实际,立即作出部署:“不等不靠,全力推进成都市的政府采购工作。”
    开始,成都管理局组织了36个政府部门和指导了6个区县的政府采购工作,采购金额1.1亿元,节约资金1千多万元。初战告捷,得到了国管局和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2000年10月到2001年4月,管理局与市政府法制局牵头会同市计委、财政、体改、监察、审计、工商、物价、商业、银行等部门,经过3次征求意见和17次修改,制定了《成都市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于2001年7月1日作为地方行政法规正式实行。成都管理局通过地方行政法规把政府采购确定下来,在全国还是首例。此法规,虽然比2003年全国人大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早两年,但其基本精神却完全符合。成都管理局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的方式,2000年实行了公务用车定点购置和定点加油,2001年实行了公务用车定点保险,2002年实行了公务用车定点维修,有效地规范了公务用车消费行为,解决了多年来公务用车支出最多的购车、加油、保险、维修等费用问题。之后,管理局又把政府采购扩展到办公用品、办公家具、办公设备以及电子网络等方面。

社会效益显著 经济效益
    丰硕政府采购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使成都管理局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公开公正公平 引导规范市场 在政府采购工作中,成都管理局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行市场运作,起到了引导、规范市场的作用。管理局下属的汽修厂,因条件不够,未列入定点单位。有人建议对下属单位给予照顾、扶持。局长朱树喜明确回答:“要扶持可用其他方式,绝不能因此而破坏市场规则。”这一做法使众多商家心服口服,进而增加了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几年来,管理局在政府采购交易中办理的业务数万,没有一家投诉的。节约财政资金 促进廉政建设 成都市政府采购制度的建立与推行,改变了传统的机关后勤管理模式、提高了后勤管理服务水平,降低了财政支出和社会公共管理成本,促进了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
    以前,一辆雅阁轿车必保的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共需4530元;现在,通过政府采购两项险种费用只需2582元就够了,一车的两项险种可节约1948元。以前,在汽车加油费用中,经常出现的烟、酒、营养品、生活用品等支出,现在基本不见了。据统计,从成都市开展政府采购工作至今,平均节约率在10%以上,最高节约率达65%。近三年,全市共组织政府采购金额13亿多元,节约1亿多元,等于办了一个相当规模的大厂。由于政府采购的制度严明,工作科学细致,堵塞了大量漏洞,既节约了大量额外支出,又保护了干部。成都管理局的经验受到了中纪委、监察部的称赞。提高工作效率 树立服务新形象 在实行政府采购前,如果要买一辆车的话,需要三五个人用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将所有手续办完;现在,一个人不用出门,几天之内可办完机关全部车辆的手续。
    成都市管理局从2001年起运用计算机信息网络处理技术,建立了成都市采购银行卡管理系统,通过专用电子系统实现政府采购定点商家和政府采购专用管理系统联网,形成了财务结算商务化的“快速通道”。各类定点的管理服务经费实行刷卡电子结算,仅需6秒钟即可完成。通过政府采购专用管理系统,各单位各类型公用车定点购置、加油、保险、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有关部门可以随时查询。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度的增强,提高了机关后勤管理服务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近几年的公务用车清理清查中,没有一家超标的。机关后勤管理部门的工作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甩掉了包袱,改出了活力和出路。广大职工变灰心丧气为扬眉吐气;管理职能覆盖全市,变小后勤为大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