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后勤工作践行“三个代表”(贯彻十六大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2-28 16: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立足后勤工作践行“三个代表”
●董尉勤

  机关后勤工作的基本特点一是事多、繁杂琐碎。事事直接牵扯到职工切身利益。二是点多、线长、面广,分布在单位的方方面面。三是有很强的政策性、时效性、突发性。四是服务对象对服务质量和服务内容有多种需求。这就要求后勤人员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创新,才能满足机关正常运行和职工生活日益增长的后勤服务需求。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创新就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

    后勤工作者要想做到在实践中不断创新,首先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自觉地把思想认识、行为规范从旧的观念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要不断学习现代科学知识,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改进基础设施,改善工作条件;要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档次。第三,还要学习借鉴别人行之有效的做法,用于工作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使各项工作富于创造性,体现时代性。

    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都有其内在的规律,机关后勤的各项工作也是如此。首先,随着季节的变化,各项后勤工作侧重点不同。如:春季重点是植树绿化,夏秋季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是饮食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冬季是供暖期,必须提前对锅炉进行检修,做好供暖准备。其次,服务于全局,各项后勤工作必须有计划性和前瞻性。第三,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具体细致,质量要求高,改革的难度大。因此,只有不断创造性地工作,才能在新形势下确保后勤工作的健康发展。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后勤人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后勤工作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规章制度都应在改革中不断创新,以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

    20多年来机关后勤经过不断深化改革,后勤员工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一大批文化水平高的年轻同志不断充实到后勤队伍中来,给整个后勤队伍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但是,这并没有完全改变后勤队伍的整体结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至关重要。目前,正在进行的机关后勤改革,旨在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求真务实,以人为本。一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后勤职工,用新理念、新的思维方式激发后勤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做到真心实意地献身于后勤工作。二是机关后勤在改革中必须充分考虑到广大后勤职工的切身利益及心理、经济承受能力,改革要循序渐进。三是要创造一个和谐的后勤工作环境,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位后勤职工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作者单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