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要重视抓典型(工作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2-01 16: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要重视抓典型
●陈海滨

  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运用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工作,是一门重要的领导艺术,也是我党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机关后勤工作也不例外,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充分展示机关后勤员工的精神风貌,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必将会更有利于推动机关后勤全面建设,有利于各项服务工作提高水平。机关后勤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典型工作:

    一、摆上位置,积极倡导。机关后勤要想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振奋人们精神,鼓舞人们斗志,凝聚整体力量,激发群体活力,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为开创机关后勤工作新局面而努力拼搏。但笔者认为,机关后勤系统在抓典型方面存在有不容忽视的问题,诸如重视程度不够,能叫得响的典型很少;宣传力度不够,以致该宣传的典型没宣传出去;还有的同志存在着机关后勤工作面窄,树不树典型意义不大等不正确认识。这种认识亟待改变。针对机关后勤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在抓典型工作上应注重抓好四个环节:首先要“树起来”。树立典型重要的是在群众意愿的共鸣点上发现典型。因此,机关后勤战线上的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有责任发现自己身边的典型,都有责任推荐典型。尤其是各级领导更应有发现典型的敏感性,及时发现,及时培养,及时树立。树立典型应重点向基层倾斜,多树立工作在一线的班组和个人,如电话站、锅炉班、配电室和驾驶员、炊事员、保育员等,用他们真实感人的先进事迹去教育干部职工。其次要“学起来”。学习典型的目的,主要在于运用典型的示范作用指导工作。建国以来,在全国各条战线上树立了诸多不同类型的典型,如雷锋、焦裕禄等,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代表着高尚的人生境界,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引导和鼓舞作用。因此,要把引导学习典型的工作摆上位置,采取有效形式,力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每树立一个典型,都对实际工作产生良好效益。再次要“传下去”。典型作为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效仿的楷模,不同时期应有不同时期的典型,不同阶段应有不同阶段的典型,始终保持典型不断线。第四要“活起来”。力求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立体宣传,全方位推广。比如,可运用消息、通讯、言论、图片等多种形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多层次、多波次宣传。也可通过座谈会、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宣传,力求广泛,不拘一格。

    二、区分层次,营造氛围。主要处理好二个关系:一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先进典型有着明显的共性,即具有坚强的党性和高尚的人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但由于典型所处的工作岗位不同,客观环境不同,成长过程不同,他们又具有独特的个性特点。就机关后勤典型而且言,有的可培养树立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型,有的可培养树立为自学成才的典型,有的可培养树立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有的可培养树立为先进集体等。二是“外部宣传”与“内部指导”的关系。在典型宣传上,不能片面追求社会鼓动效应,而应把立足点始终放在指导和促进工作上。在群众中造成学习典型、净化“环境”、完善自我、塑造形象的良好氛围。三、真实可信,注重培养。一方面,在典型宣传上,要坚持真实性原则。每个典型事迹要真实可信,绝不搞人为拔高,不搞移花接木,不把成绩说满,不把事迹说过头。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典型成长、成才、成名的各种条件,防止把典型搞成“高、大、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典型的培养教育。使他们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人格,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去默默奉献,始终做广大干部职工效仿的楷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