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神文明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3-12-28 15: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扎实推进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唐树杰


  中央国家机关在多年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基础上,1991年开始文明单位评选活动。十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无论在深度上还是在广度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第一,创建活动更加广泛。文明单位数量已从最初的50个上升到2002年的300个。很多部门和集团公司还把创建活动向行业和系统延伸,加大了创建活动的覆盖面。第二,主动性、自觉性明显增强。很多单位都是由最初的“要我创”变成了“我要创”,而且要“创一流”。“文明单位”已成为影响广泛、声誉较高、综合性较强的一项荣誉称号。有的单位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取消了文明单位的称号,但他们不气馁,查问题、找原因、抓整改,创建热情不减,在不长的时间里再次荣获文明单位称号。1998年的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在京一些企业、院所与所属部委脱钩,但很多单位主动要求继续参加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第三,创建水平普遍提高。各单位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突出了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贵在坚持”的方针,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的创建工作机制,普遍做到了“四个一”。一是有一个抓创建的工作机构,保证了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各单位的创建工作既有长期目标,也有近期计划,既有治本的规划,也有制标的措施,使创建工作有了制度保证。三是有一套考核办法。各单位都制定了文明单位、文明处室的考评细则,把软指标量化、细化,定期考核、打分,年终汇总、评定,结果与待遇、分配挂勾,对进一步调动员工的创建积极性,起到了重要作用。四是严格实行“一票否决”。为切实保证创建工作不走过场,各单位在对申报单位的考核过程中,严格标准、严肃把关,对出现重大问题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有效保证了文明单位的质量,维护了这一称号的声誉。十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各单位的凝聚力、竞争力,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素质,提升了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水平,也有力促进了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为保证机关工作及各项业务的顺利进行和各企业院所经营科研活动的有效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在总结交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文明委提出的“巩固、提高、辐射、延伸”的思路,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深入。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创建工作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载体抓紧抓好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十六大提出的一个战略举措。我们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也要坚定不移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并把它贯彻到创建活动的始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目的,就是通过群众性创建活动的开展,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它的内容非常广泛,从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化生活、经营业务工作到环境的美化、为干部职工办实事等等,抓精神文明建设就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因此,一定要把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而有效的载体,认真抓好。要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创建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机制,把它与各项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要结合实际,不断加大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投入。

    二、要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高度重视并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长期实践的必然结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胡锦涛总书记还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应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的社会,物质文明是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决定力量,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政治文明是社会发展的制度保障和重要条件。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认识三个文明的相互关系和作用,对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意义重大。就中央国家机关来讲,坚持政治文明建设极为重要,它关系到能否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的大是大非问题。因此,作为政府机关,我们应带头坚持三个文明建设,做依法行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今后,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要把政治文明建设的情况作为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成绩突出,才能成为文明单位。

    三、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从总体上看,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是比较高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机关干部队伍中也有个别人信念动摇,痴迷邪教,意志衰退,以权谋私、唯利是图,贪图享受、不讲道德,违背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因此,一定要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新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自觉实践“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四、创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增强有效性

    历史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也要紧跟时代的脚步,与时俱进。我们要注意总结经验,巩固多年来的创建成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创建活动的新路子、新办法,不断充实和丰富创建活动的内容,使之更加贴近现实、贴近群众,让这项人民群众首创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形式,在新形势下显现出新的活力。一是要体现时代性,注意抓住热点问题设计活动方案。二是要增强针对性,根据不同的人群,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三是要突出群众性,始终把组织和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来作为开展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要提高有效性,创建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摆花架子,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做文章。五是要探索规律性,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的规律,创建活动也不例外,要认真探索和把握创建活动的规律,推动创建工作更加成熟。六是要保证严肃性,各种精神文明先进称号,是对创建工作的肯定,是一项社会公认的、具有较高信誉的称号,要慎重命名,严格复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决不能搞迁就照顾,对出现严重问题该摘牌的,同样不能心慈手软。七是要坚持长期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全过程,创建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所有问题。要牢固树立“重在建设,贵在坚持”的观念,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不断取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