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大省直机关建设用地管理力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1-23 17: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湖北加大省直机关建设用地管理力度

●王剑锋

  湖北省省直机关大部分集中在武汉市水果湖地区。省直机关的办公和居住地成片连区,为建设用地的集中统一管理创造了条件。一、水果湖地区管理现状 

 (一)制定建设发展规划。自水果湖地区划拨为省直机关行政办公、居住用地以来,按照武汉市总体规划要求,省政府机管局于1993年、1995年先后组织规划设计院制定水果湖地区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规划,一些重要地段(如洪山路沿线)进行了城市设计,并且作了较为详细的水、电、暖等专业规划。规划经武汉市政府批准后,以行政法规的形式明确下来。但水果湖地区用地经过近十年的高强度的建设,对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至今日需要制定出新一轮的规划。为此,省市领导研究决定,由武汉市政府组织完成水果湖地区新一轮的规划,为今后水果湖地区的用地和建设管理提供了最新的依据。

 (二)控制房地产开发。由于水果湖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人文环境和完善的配套设施,一直是房地产开发商的首选。近年来,一些省直单位在取得我局划定的用地红线图后,为筹措建房资金,以地换房,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建房,外来人口大量进入水果湖地区,以致交通拥挤、水电暖等配套设施负载加大,可供建设的用地也越来越少。为此,省政府曾两次发文严禁在水果湖地区进行房地产开发,有效控制了不合理开发,促进了水果湖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交通设施、增加绿化用地。自1997年来,省、市、区各级政府在水果湖地区投入道路、绿化建设资金达1亿3千多万元,为水果湖地区创造了舒适的办公和生活环境。

 (四)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水果湖地区的13宗用地,按人口规模可划分为13个用地组团。组团内部道路、上下水等市政建设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审批,并筹措资金进行建设、维修改造,市、区政府及市政部门密切配合。组团间的城市道路、上下水等市政建设由市、区政府有关部门严格管理,统一协调,有计划、有步骤地新建改造,省政府机管局协同配合。

 (五)建立水果湖地区地理信息系统。为了实现水果湖地区用地管理的办公自动化,实现土地信息的交互查询和利用网络进行调度,提高建设用地管理的效率和透明度。省政府机管局结合房地产信息,组织人员根据需求进行设计,建立水果湖地区地理信息系统,这项工作目前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仍正在不断的完善中。

 二、实行统一管理

 (一)建立省直机关建设用地储备机制。水果湖地区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没有余地可供建设,要建房须拆旧,为了完成还建目标,向水果湖地区以外寻找建设用地已成必然。根据省市领导的意见,将紧邻水果湖地区西边,武昌沙湖一带200-300亩用地作为省级政府预留建设用地,由省机管局代表省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地征用。

 (二)统一管理省直机关建设用地。由于分散于水果湖地区以外省直机关建设用地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管理上存在漏洞,导致部分建设用地利用不合理,房地产流失,各省直单位办公用房苦乐不均。因此,省政府要求省机管局对所有省直机关建设用地(包括水果湖地区以外)进行统一清查登记。对所有省级政府用地统一管理,由省机管局代表省政府统一到市土地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用地使用权人全部变更注册到省机管局,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使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