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2004年工作思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1-23 16: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2004年工作思路

  本刊讯 2003年12月11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到国管局视察工作。在国管局司级以上干部会上,焦焕成同志代表局党组汇报了国管局2003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04年工作思路。

   焦焕成在汇报2004年国管局工作思路时说,2004年国管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管理和搞好服务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保证,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在汇报2004年国管局主要工作任务时,焦焕成说:

  一、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加快后勤服务社会化步伐。一是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研究制定中央国家机关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措施和办法,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二是对后勤服务单位改制进行分类指导,在有条件的后勤服务单位进行改制试点。

  二、按照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完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政府资产管理体制。一是建立中央政府资产统一管理体制,完善中央政府资产配备使用标准和调剂制度。二是加强产权管理,合理划分所有权、管理权和占有使用权,建立政府资产委托管理和授权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加强办公用房管理,改善各部门办公条件。一是继续落实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办公用房的安排调整方案,做好相关部门办公用房的调剂使用工作。二是完成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权属变更和使用协议的签订工作,明确权利和义务,维护好、使用好办公用房。三是加强基建投资和项目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加强项目监管,建立项目储备库和后评价机制。四是加强对各部门办公区设施设备改造和环境整治,改善办公条件和环境。

  四、完善房改政策,改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住房条件。一是研究解决房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房改相关政策,加强住房二级市场监管。二是加快中央国家机关危旧房改造和广源小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引入竞争机制,走市场化道路,降低成本,缩短工期,保证质量。三是加快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周转住房建设,尽快解决新进公务员的住房问题。四是研究制定物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加快住宅小区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步伐。

  五、规范程序,扩大规模,努力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水平。一是完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操作规程,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二是扩大采购规模,在做好货物采购的同时,做好会议场所定点、汽车定点保险等服务项目的采购,积极探索工程采购。三是加强专家信息库、供应商信息库管理,规范评审专家的行为。四是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管,建立健全制衡约束机制,完善对集中采购机构的绩效评价机制。

  六、完善职务消费制度,规范职务消费行为。一是推进公务接待制度改革,在《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批准印发后,抓好贯彻实施工作。二是继续推进通讯费用制度改革,对办公电话、住宅电话和移动电话实行分类管理,逐步实行货币化补贴。三是改革已购公房物业管理费的支付方式,提出建立货币化补贴制度实施意见。

  七、认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积极主动、热情周到地做好领导同志和其他服务对象的日常生活服务工作,做好领导同志住地、部级干部集中住宅区和公务员住宅区的管理工作。二是认真做好老干部的服务工作,按时发放离退休费,搞好老干部活动站的建设和管理。  八、加强服务经营管理。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国管局所属服务经营单位要积极转换经营机制,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制度,稳定职工队伍;加强经营资产管理,发挥资源优势,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