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听取国管局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二○○三年十二月十一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1-23 16: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听取国管局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二○○三年十二月十一日  

今天下午,我们实地考察了公务员住宅小区工地,了解了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员住宅建设规划,参观了国管局局史展览。刚才又听了焦焕成同志的工作汇报,有些感触,谈三点意见。

  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管局始终坚持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服务,为各省(区、市)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各项任务。几代机关事务工作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敬业奉献,为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国管局认真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为重大国事活动的开展和国务院各部门工作的运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管局作为国务院管理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的直属机构,负责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负责政府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员住宅建设和管理、人防工程管理,负责指定范围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负责政府采购、后勤干部和工人培训考核以及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国家机构好像一架机器,由各种部件组成。

  国管局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部件,对于保证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古人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后勤先行,没有后勤保障,政府工作就无法顺利开展。机关事务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很光荣的工作。从几十年发展的历程、管理的资产和担负的任务来看,国管局可以说是实力雄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二、扎实工作,圆满完成2003年任务200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总体上看,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比预期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遭遇多种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和困难面前,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得当,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取得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2003年,国管局在以焕成同志为书记的局党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国家机构换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有关工作,全力以赴抓好防治非典工作,积极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下大力气抓好住房制度改革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逐步改善各部门的办公条件,全面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认真研究职务消费货币化问题,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各项工作完成得都很好、很出色。我印象很深的一点是,国管局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和要求,都能迅速传达、及时安排、坚决贯彻、落到实处,工作情况反映很快。

  2003年的工作,大家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在此,我向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三、开拓进取,努力做好2004年工作2004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2004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高度重视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加强改善宏观调控,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

  对于国管局2004年的工作,我同意焕成同志在汇报中所讲的工作思路。总的来讲,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做到“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服从大局、凝聚队伍,改进服务、提高效率。”

  (一)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了全面部署,其中有些任务与机关事务工作密切相关。国管局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加快后勤服务单位改制。要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完善房改政策,推进物业管理体制改革,改善干部职工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由于公务员的收入在短期内很难有比较快的增长,制定房改政策一定要注意与公务员的收入相协调、相统一。

  加强管理是国管局的重要职责。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要抓好政府资产的管理。党的十六届二中全会提出,工业类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要先行一步,后来成立了国资委。在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国管局最有代表性。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国政协机关以及高法、高检机关的资产,都属于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目前,全国有11.8万亿元的国有资产,其中大约有4.1万亿元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占国有资产总量的35%左右。必须强调所有权的集中统一,不能部门化,这样有利于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有利于防止资产流失。从资产管理角度讲,国管局要按照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拓宽视野,理清思路,抓紧开展对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问题的研究,完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切实管住管好政府资产。

 (二)服从大局,凝聚队伍。服从和服务大局,既是一种思想觉悟,也是政治纪律的要求。国管局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机关事务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国务院各部门,事关领导同志,事关广大干部职工。大家要充分认识机关事务工作无小事,小事关系到大局,一定要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努力做到上为领导排忧,下为群众解难,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管局的许多工作与吸引人才、凝聚队伍、提高战斗力密切相关。今天,我到新海苑小区,看了公务员经济适用住房和公务员周转房,小区的规划和建设很好,解决了中央国家机关部分公务员的住房问题,对公务员安居乐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治理国家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公务员队伍,这是国家的利益所在。国管局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解决好关系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办公条件和居住条件。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工作,让大家看到前景,看到奔头,看到希望,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温暖。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国家机关,凝聚在国家机关,这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

  (三)改进服务,提高效率。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全面履行本届政府的职责,做好今后5年的工作,必须进一步转变作风,严格纪律,形成良好的政风。”近几年来,国管局在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提高效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新的形势对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善于找薄弱环节、抓主要矛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善于找薄弱环节,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矛盾。改进服务的关键就是端正服务态度,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手段,增强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把服务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充分体现国管局的职能和作用。

 提高工作效率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机关事务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规范工作程序,坚持依法行政,发展电子政务,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事项、领导批办事项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狠抓落实,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快捷、高效。

  国管局2004年的任务很重,我相信在国管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