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内部管理拓展服务领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1-23 16: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谢玉良

                                        改革内部管理拓展服务领域  

     江苏省省级机关物业管理中心经过几年的团结拼搏、大胆实践,现已承担了机关和社会市场11个住宅点、5个院落、150多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面积。近年来,慕名前来洽谈物业管理业务的单位络绎不绝。一、以分配为杠杆,全面推进内部改革。自1997年至今,我们着重从三方面进行改革。一是改革人事用工制度,调整组织管理结构。我们本着“精干高效、充实基层、优化一线”的原则,精简和压缩了管理人员,撤并了一些管理部门,将原47名管理人员精简为11人,把4个管修站整合成2个,4个分队撤并成1个,撤消了6个仓库,所需物资一律到市场竞价采购。对干部一律实行聘用制,打破原有的身份界限,22名科以上干部采取竞争上岗,能者上、庸者下。工人全部实行合同制,一岗多责,竞争上岗,32人调整交换了岗位。对一些接近退休年龄、岗位多余人员劝其内退提前离岗;对年老体弱、身体条件差的人员办理病退手续,回家养病;对到期的临时合同制工人全退;对一些既无合同、又无技术,不符合用工条件的人员实行清退。把素质好、作风硬、能力强的管理人员充实到一线。二是改革分配制度。根据单位的实际,在分配上三年迈出了三大步。第一步,利益分配向一线职工倾斜,向效益倾斜,向技能倾斜,向责任人倾斜。贡献越大、收益越多。第二步,制定四种分配模式和四种考核方式,形成利益分配多元化,最终实现各部门完全的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超支自负,滚动发展,所有经费实行包干使用,以创补欠。第三步,分配上全面放开,对管理层实行有效的奖励办法。真正让责任人劳有所得,从而将中心决策层的压力化为各部门的工作动力,把决策层实行减员增效、增收节支、扩大规模的积极性分解为各个部门负责人的积极性,使他们主动找米下锅、扩大市场。三是改革运行机制,强化内部管理。1.改革公费医疗管理办法。过去每年参保医疗费250多万元,为了节省开支,我们本着优惠老人、儿童,照顾重病者原则,制定了费用包干、节约归己、超支不补、按不同年龄段比例分担的公费医疗改革方案。改革后,我们每年医疗费开支基本控制在50万元左右,仅此一项,一年就可节约200万元。2.改革职工福利分配办法,正确处理积累与消费的关系。对职工福利实行货币化分配,纳入效益奖,根据考核按系数进行分配,不乱发放钱物,不平均分配,让福利在效益中得到体现。3.科室人员办公费用全面包干。对管理人员的通讯、水电、办公用品明确开支标准,超支自付

  二、立足机关搞服务,服务社会创品牌物业管理中心成立不久,我们在资金不足、收费标准低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省级机关四个老住宅区物业管理任务。这些老住宅年久失修,道路、绿化、卫生条件都较差,经过全面整治,使原来脏、乱、差小区很快改变了面貌,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在省级机关龙江住宅区完工后不久,按照规范化、专业化要求全面实施物业管理。龙江住宅区管理三年多来,通过人性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受到业主的普遍赞扬。

  在搞好为机关服务的同时,我们积极探索机关物业管理走向市场的途径。几年来,我们集中力量着力从四个方面打造品牌,一是利用品牌打品牌。省级机关物业管理中心本身就是一种无形资产,社会对机关历来有着较高的信任度。在管理中,我们要求员工言行举止要体现机关的素质和作风,用优质的服务呵护好机关这个品牌。二是以先进单位的荣誉扩大品牌。几年来,单位未发生经济、刑事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党支部连续三年被省级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支部、单位连续九年被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先进单位,物业管理3个区青年服务岗分别被团省委和机关团工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先进单位的荣誉,良好的服务形象为塑造服务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以优质的服务创品牌。我们除了满足业主们在安全、卫生、绿化、美化等方面的需求外,还从方便业主生活出发,开展便民服务,增强了管理者与业主的亲和力,赢得了业主们信任和支持。目前,物业管理费收缴率达99%、平均达96%,3个区域达100%.

  三、扩大市场人为本,强化管理练内功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其直接表现是价格和质量的竞争,但它的背后实际是人才的较量。人才决定着单位的发展。作为一个多年为机关服务的老的事业单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靠什么走向市场,做强做大。第一,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效益一起要。我们中心党支部在这方面思路清晰,头脑清醒,多年来始终把发挥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第二,大胆培养年轻干部,把素质好、作风正、会经营、肯干事的年轻同志充实到领导岗位。第三,加强培训,苦练内功。我们分期分批组织管理和服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学习交流,以不断转变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日常管理中,我们还注意经常上门征求业主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定期向业主委员会汇报工作,不断改进管理办法。力求做到把业主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业主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业主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业主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处处体现出浓浓的人情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