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在草原上的后勤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1-23 16: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服务在草原上的后勤人  

●本刊记者 孙援朝

———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一曲悠扬的蒙古族歌曲使我们想起草原,更想到那些服务在草原上的后勤人。2002年4月,在全国省级政府机关后勤机构中又多了一个新成员,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他们肩负着自治区政府领导和机关广大职工的重托,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后勤改革大潮,是如何从小到大,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呢?前不久,我们走访了该局的干部职工,留下深刻印象。

  奉献服务铸忠诚

  新的管理局组建时不搞仪式、不开大会,他们从起步就坚持了勤俭、务实的作风。这支队伍由自治区原直属机关房管局、政府办公厅行政处和政府办公厅所属部分单位的500多名职工组成。一年多前,他们怀着对党的事业无比赤诚之心,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在很短的时间内完善了机构,理顺了体制,明确了职责,随后全局25名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所有工作人员通过双向选择进入新的工作岗位。

  面对新的使命首先抓什么?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领导的指示,管理局一班人明确提出:“把搞好服务保障放在首位,以领导、机关、职工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后勤工作的标准”,要在全局系统开展“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活动,以促进全局服务保障水平的提高。这项活动得到自治区领导充分肯定和办公厅领导的大力支持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活动一开始,就在服务保障任务十分繁重的后勤服务中心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制定了“满意服务,满意后勤”的工作方案,开设了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并把服务项目印制成册,分发到自治区机关干部职工手中。我们看到手册上印有水暖服务、电器服务、医疗服务、建筑维修、饮食服务、幼教服务、通信服务等项目和联系电话。据服务中心的同志介绍,服务热线电话现已家喻户晓,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帮手,目前,中心共受理热线求助电话1400多个,做到件件有着落。同时,他们还开展了“特约服务”,即预约上门清扫卫生、收洗衣物,代送小孩上下学、订购车票等,开辟了“出租车乘载区”,实行统一管理,提供优质服务,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

  走进自治区政府机关大院和机关职工住宅小区,整洁的环境、平坦的道路、让我们眼前一亮。局领导对记者说,为了改善办公和生活环境,按照自治区领导批准的办公区和生活区维修改造规划,全局集中力量对环境进行了美化、绿化,主要是拆除院内杂乱建筑、平整绿化面积2200多平方米,重新铺设沥清路面4万多平方米,粉刷楼面3万多平方米,改造了路灯,拓宽了住宅区主干道。住宅小区的职工说,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是管理局抓规划提高服务质量的结果。

 

  抗击“非典”时期的服务保障,也是管理局抓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亮点。过去,政府办公厅所属住宅小区的设施不配套,为开放式环境,管理难度大。抗击“非典”期间,他们按照自治区领导的指示,对办公厅所管理的14处住宅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自筹资金25万元,完善公共设施、清理楼道、封闭垃圾道、拆除私搭建筑、平整场地等,还成立了小区保安队。干部职工对实行封闭式管理后生活环境的改善一致拍手叫好。为了加强对全区抗击“非典”的组织领导,自治区“非典”防治工作指挥部进驻自治区政府礼堂,面对特殊时期的服务保障任务,政府礼堂的干部职工放弃休息和假期,采取清洁卫生、全方位消毒、加强门卫制度等措施,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为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安全、清洁的工作环境。他们的事迹被《内蒙古日报》所报道。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活动促使管理局各部门的服务更趋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局办公室、财务处、基建与房地产管理处、接待处和保卫处等部门,针对各自服务工作的特点相继制定了19项制度、办法和规定,他们还深入基层培训财务和管理业务骨干,为提升全局的服务管理水平打下基础。

  自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每推出一个服务项目都倾注着对机关后勤事业的忠诚,每完成一项任务背后都有一件件感人的故事。管理局成立不足两年来,他们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自治区政府赋予的办公条件改善、重要会议接待、抗击“非典”服务等多项保障任务。他们中,有的同志父母妻儿病重不能陪护,有的没有休息过节假日顾不了家,有的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但为了忠诚于一个共同的服务事业,他们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瞄准市场谋发展
 

 走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所属单位,记者被他们敢于面对市场参与竞争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所打动。

  近年来管理局传承了自治区政府后勤工作改革创新的宝贵经验,在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完善服务经费结算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他们在用车服务、会议服务、接待服务、物业服务以及电信服务等领域全面实行了对内结算、对外经营,有效地增强了服务单位的成本意识、竞争意识和市场意识,为搞好后勤服务保障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2001年,车辆服务处开始实行内部用车结算制度,即领导同志的专车,实行费用总额包干,厅属各处室用车,参照社会上桑塔纳出租轿车的计费标准收费,此外,对于离退休的正副省级领导干部实行货币补贴,初步实现了职务消费的货币化。

  “呼和浩特宾馆”始建于1954年,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最早的宾馆。他们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事业单位过渡到企业性质,以接待为主过渡到接待与经营并举的历程,受到过自治区政府的多次奖励,服务组被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2002年经营收入2200万元。刚刚上任半年的徐衔总经理对记者说,我们面对市场经济竞争不能有一点自满,必须瞄准市场谋求发展。我们深感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内蒙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也为宾馆的发展带来重要商机,最近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宾馆更名,由“呼和浩特宾馆”更名为“内蒙古迎宾馆”,以利于打造享誉自治区内外的服务品牌;二是启动“三星级工程”,使宾馆的软硬件环境进一步适应市场的需求;三是招商引资,准备通过股份合作,引进先进的管理机制,实现宾馆规范化、市场化运作和跨越式发展。

 
 更让我们欣喜的是,他们的服务实体已经走上社会化服务道路,成为市场经济的积极参与者,实现了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如,政府机关印刷厂改“坐在家里等活干”,为“主动找市场”,通过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实行效益工资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职工素质,使得服务水平和印刷质量在呼和浩特市数十家同行中名列前茅,成为自治区党政机关重要文件的定点印制单位。去年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人民出版社委托印制党的十六大文献汇编任务,受到上级好评。印刷厂在服务社会化进程中,不仅形成了上百万的固定资产,而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职工告诉记者,他们一个职工的月工资已高于政府机关一般干部的月收入水平。成绩面前他们并不满足,印刷厂党支部书记云秀文说:前不久,由于全国进行报刊整顿,一些报刊被合并精简,这对印刷行业也是一个挑战,我们更要提高质量,搞好服务,开拓市场,在竞争中求生存。

  瞄准市场谋发展还不仅体现在服务实体,就是事业单位也在直面市场,探索发展。政府礼堂是作为迎接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重点建设项目,1987年7月交付使用,建筑面积1万4千多平方米,是自治区举行各种重要会议的场所,可谓是自治区的“人民大会堂”,每年接待会议约40多万人次。他们并不满足于现状,充分利用礼堂现有的场地面向社会、服务市场,与有关厂商举办了电脑、家具、汽车和售房等营销活动,每年创收近90万元,有效地弥补了经费不足。政府机关幼儿园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面向社会扩大服务市场,兼并了一个将要倒闭的地方幼儿园,在呼和浩特市地区创出了知名品牌效应。

  务实廉政管好家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一班人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后勤工作管钱管物,加强廉政建设十分重要,只有务实廉政才能管好家。

   这两年,他们在廉政建设方面贯穿了一个原则,就是“制度到岗,岗位定责,责任到人”,着重抓了三个环节:一是廉政教育经常化,把廉洁从政作为管理和考核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二是修改完善了规章制度,对政府接待、财务管理、档案管理、房屋租赁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规范,进一步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三是加强审核监督管理,全局成立了基建、维修、采购等大宗开支的项目审核管理领导小组,对批准的项目和基建立项进行认真的审核,并组织指导项目的招标;同时对全局所属单位进行会计委派,加强经费预算和决算的监督管理。

  有人说,基建与房地产管理处每年经手的经费达几千万元,经常与企业和工程队打交道,是个有“油水”的单位。但恰恰是这个处的工作人员,在组织多项工程建设施工中,既不吃工程队的一顿请客饭,也不收厂商送的一件礼品,反而在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严把工程质量关,物资采购做到货比三家优中选优。他们负责完成的新建5号办公楼、38号住宅楼等工程的优良率达到95%,节约了工程经费,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2002年,基建与房地产管理处被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评为先进集体。廉政制度建设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全局各单位都实行了结算制度,通过完善制度,控制支出,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

  张友好局长对记者说,后勤部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要把工作做得更实,把服务搞得更好。这几年,我们本着这个指导思想,既注重抓“看得见的建设”,还重视抓“看不见的工作”。首先是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及办公厅领导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使全体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其次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争先创优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业务培训,使我们这支由蒙、汉族干部职工组成的队伍,达到了在实现工作目标上上下同心,在完成服务保障任务中干群合力。再次是做好服务保障的基础性工作。当前我们正在采取查找资料和走访老职工等办法,要彻底摸清政府机关大院和各住宅区的地下水、电、暖各种管线的走向和布设情况,并绘制成册,为搞好服务保障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料。最近,管理局已组织了四个组,开始对各经营创收单位进行调研,了解掌握2003年经营管理情况,研究制定2004年经营目标、发展思路,为2004年工作打基础。在此基础上,我局将制定切实可行的2004年工作计划和指标,争取使管理和服务更加贴近工作需求和领导、群众的要求,使各项工作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