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坚持和实践创建学习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1-23 16: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适用便是人才

●幸 宇  

目前酒店行业在用人方面普遍面临着这样一个尴尬境地:外部人员难流进,内部人员易流出。我馆却在最近的新员工招聘会上遇到了200余人竞聘40余个岗位的火爆场面。这次招聘标准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轻外观条件。过去酒店招聘员工总是强调年轻、漂亮、身材高挑,可事实上这样的员工跳槽率高。这次我们将外观条件放宽,总台和楼层接待岗位年龄都为18-35岁,身高1.6米以上,长相端正即可。楼层清扫员年龄允许50岁以下,身高只需1.55米以上。如此宽松的条件,吸引了众多的报名者参加,使我们能有较大的挑选范围。

  二、重工作态度。在人员面试时,我们重点考察应聘者对工作的态度。有一位男孩,他身高只有1.70米,长相一般,可是他为了参加复试,熬夜精心准备材料,以至双眼红肿,我们看重他的韧劲,决定录用他。在这次录用的楼层接待和楼层清扫员中,已婚者达86%。正是因为已婚女性大多有一定的生活阅历,珍惜就业岗位,工作能够积极肯干。

  三、重核心能力。我们根据不同岗位的特点,确定相应岗位的核心能力要求,挑选具备岗位核心能力的员工。例如总台岗位的核心能力是良好的礼貌修养,快捷的思维反应,熟练的计算机操作,基本的日常英语等。有一位应聘总台的女孩,身高和相貌条件不错,当她用一只手将证件抛向考官时,被淘汰了,答案是缺乏礼貌修养。对于清扫员岗位的核心能力要求是能吃苦耐劳,做事麻利。这些岗位招聘的员工以下岗工人和有工作经验的中年妇女为主。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邹益民教授曾经说过:“企业适用的就是人才”。这次招聘的成功正是因为我馆按照“适用”的原则确立了招聘标准。  (作者单位:江西赣江宾馆人力资源部)

                                 贵在坚持和实践创建学习型机关  

●王建洪 

苏州市机管局建设学习型机关立足于学习,不仅讲究形式,而且注重实效。  一是树立“以人为本”的终身学习理念。在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过程中,苏州市机管局强调从个人追求不断学习为起点,不断扩展个人的创造能力,使每个成员得到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在位时认真学习,离岗后继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同时,牢固树立团队精神,强调团队学习的重要性。团队学习是学习型机关的关键,团队能够集中大家的智慧,聆听和吸取大家的意见,萃取出远高于个人智力的团体智力,从而使组织取得出色的成绩,也使个人获得异乎寻常的发展。二是营造快乐工作的文化氛围。苏州市机管局的领导通过组织学习激励各处室及其成员不断进取,创造革新。在创新中容忍员工失败,并在失败中发现成功,在成功中作出有利于工作的正确决策;同时,在创新中建立了机关的共同目标,促进了各处室间的协调沟通,整体搭配,营造出一种宽容的氛围,学会快乐工作,快乐学习,融学习于工作中,为实现目标而共同努力。三是学会在工作中反思、在反思中创新的本领。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加强对机关成员的培训教育是学习型机关的一个重要内容,苏州市机管局鼓励职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经常反思工作上的不足之处,改正缺点,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作者单位:苏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3·工作研究 2004年 第1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