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机关后勤要确立“三服务”的指导思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1-23 16: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财政部机关后勤要确立“三服务”的指导思想

●金人庆  

江泽民同志指出:“对机关的自身建设要高度重视,尤其是那些管钱、管物、管人的部门,对那些要害部门,更要注意抓好”。“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证明,自身强,事业兴;自身过得硬,才能抓好全面建设”。邓小平同志讲过:“制度是决定的因素,制度更带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财政部机关服务中心作为财政部机关后勤部门,为部机关服务,为部党组管“家”,任务很光荣,也很艰巨,要确立为部机关服务、为全国财政系统服务,为大多数人服务的指导思想。

  第一,机关后勤工作与机关的中心工作。财政部机关的中心工作是管理国家财政。但作为部机关干部职工个人来讲,都是要吃饭的,要住房的,办公也要有一定的条件。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干部职工才能更加集中精力来关心国家财政的事,做好“大家”的事。“小家”的事,有人谋了;“大家”的事,他就可以全心全意地做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机关后勤工作是机关整个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机关后勤工作作保障,机关的中心工作也很难完成好。

  第二,机关后勤工作与服务意识。机关后勤工作很琐碎,也很具体,有时做了后勤服务工作,职工不理解,不了解,还要给你提意见,也确有众口难调的问题。因此,做后勤工作的同志不仅要任劳,还要任怨。过去,职工生活要求比较低,比如筒子楼有一间房子一家人在一起住就可以了,现在成家的、有孩子的,叫他们住在那里,时间长了,恐怕不行。所以,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应当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不断满足部机关干部职工的办公需要和生活需要。胡锦涛同志讲“情为民所系”,我们首先要为部机关的全体干部职工所系。而这个“情”,许多是通过后勤部门来传达,通过后勤部门去落实。后勤部门的工作确实很辛苦,很平凡,但是,也很光荣,很重要。希望搞后勤的同志、搞服务的同志,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机关服务中心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去做。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要确定“为部机关服务、为全国财政系统服务、为大多数人服务”的指导思想。比如,机关服务中心的饭店,即便硬件差一点,但软件要跟上去,要树立好服务意识,要热情周到,把服务、伙食弄好一点,大家愿意去,包括全国财政部门来人,要给人一个回家的感觉。机关后勤工作一定要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一定要体现“情为民所系”的要求,一定要体现“三服务”的要求。

  第三,机关后勤工作与按章办事。财政部是管钱的部门,应当把钱管得更好,把人、财、物组织得更好,应当有一套很好的管理办法和严格的工作制度。部机关后勤工作也同样,包括人事、财务、车辆、食堂、医疗、文件印刷、物业、房产、物资管理以及经营管理等等,都要按规则管理,按规矩办事。管理要加强,制度、规定要严密,减少漏洞。办事要尽可能公开,因为我们是为群众办事,办事要有标准,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标准。在这个前提下,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公道的原则来办事,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让职工群众有参与权,有知情权,有监督权。这样,后勤部门的辛勤劳动,就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公道的评价。“公道自在人心”。这些年来,机关后勤部门的工作制度建设抓得很紧,包括人事、财务、经营、审计、基建、维修、房改、社区、行政管理和经营管理等各项制度、办法、规定,这么多制度制定出来,是不容易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可以说,通过制度建设,机关后勤工作已经向着管理科学化、规范化迈出新的步伐。财政部机关后勤工作一定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的要求,切实按章办事,把制度建设抓紧抓好,一定要努力做到“工作有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搞好“三服务”做出新的贡献。(作者: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作者:白雪)  ·51·省部长谈后勤 2004年 第1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