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 提升品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2-23 17: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创新理念 提升品位

●常绪东

  随着机关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郑州市直机关后勤工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内部是市直机关不断上升的服务需求,外部是服务社会化的巨大压力。机关服务水平如何实现新的提高,成为紧迫问题。为适应服务社会化对机关后勤提出的新要求,我们立足创新理念、提升品位,实施内涵式发展,在提高管理服务质量、提高文化技术含量上狠下功夫。

一、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转变观念,不断强化服务首位意识和品位意识,以服务工作的推进,带动全局各项工作的发展。

  (一)认清形势,明确定位,不断强化服务首位意识。我们教育和引导职工充分认识,机关后勤无论怎样改革,服务的宗旨不能动摇,服务是机关后勤永恒的主题,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随着机关后勤改革的逐步深入,机关后勤服务参与市场竞争是必然的,优胜劣汰的现实将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

  (二)开展“人人都是后勤形象,事事都有工作质量,满意在事管局”活动,让服务品位意识深入人心。第一,把握切入点,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到:人人都是后勤形象,强调的是参与意识;事事都有工作质量,强调的是工作标准;满意在事管局,强调的是活动目的。第二,选准着力点,推行“承诺服务”和“第一授理服务”,对市直机关公示服务承诺,对主要服务项目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即对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实行首问制,及时解答或者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直到服务对象满意为止。第三,突出闪光点,把争创“文明标兵”和“文明窗口”作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手段,制定评比标准及奖励办法。评选一看检查记录,二看纠正效果,三看大家评议,四看工作考核。第四,抓住关键点,专门成立了活动督导组,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周带队,随时检查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结果有记录、有录音,在每周督导会上通报。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职工对提高机关服务质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服务的首位意识、品位意识已经深入人心。思想观念上的变化,目前已经在服务细节和服务成果上初步显现出来。

  二、创新管理理念,提高人的素质没有科学的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适应服务社会化形势的总体要求,我们总结内部管理经验,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创新管理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管理潜力,为提高服务水平创造条件。

  首先是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管理。管理人员的素质是提升服务品位的前提与基础。因此,在管理着眼点上,我们注重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桥梁作用,强化班组长、管理员的岗位责任意识,发挥基层管理人员在业务中的传帮带作用。其次是实施人本管理。着眼于充分调动职工的能动作用。一是调整福利分配办法,福利向工作苦、待遇低的一线临时工倾斜,所有临时工免费用餐;并积极创造条件,对临时工洗衣、个人洗理实行限额免费。二是改变打疲劳战的做法,鼓励职工享受公休假,实行休假不减福利、不影响评优,尽量使每个职工都享受到较充分的休息。三是研究出台管理措施,注意考虑职工的承受力。先后着手进行了中层干部调整、福利分配办法调整、政企人员分开、临时用工办法调整,改革了电话、车辆使用等办法。由于论证充分、考虑了方方面面的承受力,在改进调整过程中职工心态平稳,未出现任何波动。四是公开透明,大事要事让职工知情。2003年以来,先后就机构变动、大项财务开支等情况,以职工大会的形式进行通报,不隐瞒,不搞暗箱操作,深得职工的赞同和信赖。五是实施“两条腿走路”的人才管理办法,为职工发挥才能创造宽阔的空间。对有管理才能的员工,将其纳入管理人才队伍;对不善于管理、但有技术专长的员工,将其纳入技术人才队伍,在待遇、工资方面给予倾斜。这种管理办法,为各种人才的成长、发展创造了条件,对鼓舞士气、提高整体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创新经营机制,为逐步实现内涵式发展打牢基础

  (一)在工作关系上,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理与经营分开的要求妥善处理。我们结合机构改革需要,适时调整处室设置,成立机关服务中心;对经营机构进行整体重组,先后成立了餐饮中心、物业管理中心、花卉保洁中心、人大办公楼综合服务部等,按经营性质及目前实力划分为五个公司,统一由服务中心管理;理顺机关和后勤服务单位之间责任、权利和义务关系,实行管理分开、人员分开、资产分开、核算分开,逐步与服务社会化要求接轨。

  (二)在经营管理上,加强、改进经营单位内部财务人事管理。通过规范局与各经营单位之间的核算关系,指导督促各经营单位严格内部核算,建立以成本和利润指数为双轴的经营坐标系,使机关后勤服务单位逐步发展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企业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为实现社会化服务创造条件。同时,出台了经营工作绩效工资制度,真正实现绩效与收益挂钩,进一步强化激励,为经营工作注入活力。

  (三)在发展模式上,由粗放型、外延型、数量型,向内涵型、效益型、质量型转变。一是收缩摊子。把不具备竞争优势、效益差、负债重的经营点果断撤除,消除债务风险,减轻经营负担。二是优化经营项目。把零星分散、勉强支撑的经营项目整合归并;对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的项目,选准市场,形成品牌效应;对刚刚起步、但具备发展潜力的项目,如办公大楼物业管理、政务商务接待、礼仪服务等,瞄准市场空隙,以机关内部服务为依托,提高服务水平,以资源、信誉优势促成品牌效应。经营工作思路的调整,为进一步积累资金和技术优势,更好地走出去,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