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  搞好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2-23 17: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创新管理  搞好保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04年工作会议

●李黎  牛婧  

 

2004年1月8日上午,国2004年1月8日上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04年工作会议,总结2003年工作,部署2004年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作了重要讲话。

  焦焕成指出,过去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重要而又很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非典疫情来势凶猛和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严峻考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妥善处置,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战胜各种困难与险阻,保持了社会稳定,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过去的一年,是国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一年;是在积极推进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进程中,各项改革、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一年。国管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国务院各部门的正常运转服务,为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服务,深化机关后勤体制和住房制度改革,按照实现管理到位、保障到位和服务到位的要求,切实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改革和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防治非典的斗争中,全局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团结一心、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取得了防治非典和业务工作的双胜利。

  回顾去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广泛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促进了全局的思想政治建设,确保了改革和建设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两手抓,取得了防治非典和业务工作的双胜利。去年上半年,在非典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我们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业务工作不动摇,赢得了防治非典工作阶段性胜利,同时,始终没有放松改革、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等项工作,努力把非典对业务工作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三是坚持深化改革,继续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机关后勤服务市场逐步放开,提高了物业管理水平,开放了住房二级市场,加快了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危旧房改造,改善了中央国家机关部分干部职工的居住条件。四是积极推进科学管理,房地产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行;离退休经费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五是坚持“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服务任务。完成了重要会议和重要接待等服务保障任务;接待了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代表团来国管局的访问。

  200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国管局2004年的各项工作,对于保持全局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态势,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了全面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为我们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国民经济加快增长,消费需求明显回升,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视、关心,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支持、配合,为国管局做好今年的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部署和要求,经济体制与政治体制改革将加快推进。转变职能、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投资体制、财政预算制度、住房制度等改革的深化,将对国管局的改革、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课题、新的要求。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加强理论研究、探索改革办法、总结实践经验,是关系全局改革与发展的大课题;如何适应新的发展,转变工作职能、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也是亟需深入研究的新课题。为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总结经验教训,保持清醒头脑,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加快事业发展。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国管局200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华建敏同志提出的“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服从大局、凝聚队伍、改进服务、提高效率”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管理和搞好服务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保证,转变职能,依法行政,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2004年要着重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等项改革;三是加强房地产管理,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四是加强国有资产和财务管理;五是全面推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六是做好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和中央国家机关人防、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七是做好领导同志的生活服务、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服务以及外国专家的生活服务工作;八是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加强调研,做好社团和后勤宣传工作;九是做好培训考察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十是加强内部建设,关心职工生活,提高服务水平。各司室要按照全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努力提高管理、保障、服务、经营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焦焕成强调,推进管理创新和职能转变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迫切要求。近年来,国管局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按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积极推进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强化了机关事务工作的宏观管理,在国有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快职能转变,推进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

  第一,要正确履行职能。温家宝总理在全国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政府职能问题是政府管理的核心问题,政府管理创新关键在于政府职能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国管局的主要职能是对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的规划、调节、监管、服务,具体是管资金、管资产、管房产、管地产,还管理不少社会事务。各司室要按照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完善管理职能,转变监管方法和调节方式,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配置后勤资源,更多地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机关事务。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财力、物力等资源更多地用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公共设施建设,改善办公和居住环境,解决生活困难职工实际问题。要完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切实管住、管好国有资产。

  第二,要切实转变职能。按照管理和服务职能分开的要求,实行“管后勤”和“办后勤”分开。进一步转变职能,理顺局机关与所属服务经营单位的工作关系、产权关系、核算关系和收益分配关系,依法规范机关对所属服务经营单位的授权行为,推动服务经营单位企业化改组、改造、改制,转变服务经营单位机制,建立健全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关系,确保机关和所属服务经营单位双方的权利,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有效使用。要按照市场化原则规范国管局所属中介服务机构,引导所属各个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这是推进管理创新的重要环节,也是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前提。要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明确决策的权限和程序,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和决策责任制度,所有重大决策,特别是基建投资管理、办公用房建设以及制定政策制度,都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由集体讨论决定。要建立决策责任制度,对不依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造成决策失误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机关事务工作管钱、管物,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和资源,决策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损失和浪费。各单位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基础工作,切实发挥参谋作用,审慎用好权力,真正把科学民主决策作为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第四,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法行政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管理水平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按照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要求,推进保障法制化。要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规范审批行为,加强国管局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许可项目的配套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做好已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的后续监管工作;要建立健全改革、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制度,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和工作程序。

 第五,要推进管理方式创新。公开透明和高效便民是管理创新的重要目标,也是行政许可法的明确要求。要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及时公布决策程序、服务程序、办事方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积极探索强化事后管理、动态管理、间接管理等方式,努力降低管理成本,减少因管理不当产生的各类问题,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焦焕成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求真务实,确保2004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第一,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统一思想,就是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做好国管局各项工作;振奋精神,就是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掌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研究改革、管理、服务、经营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积极探索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第二,要抓好学习,提高素质。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要求,认真贯彻“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加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和管理知识,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全局形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良好风气,改善干部职工队伍的知识结构。要加强培训,按照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努力造就国管局的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工作出色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第三,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古人说过:“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们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自觉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完成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做好“上下结合”这篇文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创新,既要吃透“上情”,把中央的精神和国管局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又要把握“下情”,把尊重群众的工作热情和创造精神与国家的大政方针结合起来,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办法。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在矛盾和困难面前,要勇于探索,知难而上,锲而不舍,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进展,使机关事务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第四,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要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少花钱多办事,合理安排各类投资,合理使用各项经费,合理利用各类资源,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要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物资设备管理、生活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第五,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江泽民同志指出:“领导者的责任首先要正确决策,在决策做出之后,就要狠抓落实,干实事,求实效,不尚空谈”。华建敏同志在听取国管局工作汇报时指出,新的形势对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更好的要求,我们要善于找薄弱环节、抓主要矛盾。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手段,增强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把服务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充分体现国管局的职能和作用。为此,我们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认真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从调研中寻求工作的突破口,找到推进工作的实际办法和有效措施,真正使调研成为推动我局工作的重要途径。当前,要重点抓好机关事务管理创新、政府资产管理、采购制度创新、建立住房新制度、推进服务社会化、规范职务消费行为等重点课题的调研。要建立和完善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批评;对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要及时研究,切实加以解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严管理,说实话,报实情,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焦焕成最后说,2004年的工作十分繁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推动机关后勤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国管局副局长唐树杰主持,副局长寻寰中、高翔分别代表局党组总结了2003年全局的工作、部署了2004年工作。国管局财务管理司、房地产管理司、后勤改革与综合管理司、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国管局机关全体干部、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管理干部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出席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