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发展要有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2-24 08: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发展要有新局面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林廷生  编者按

 2003年12月25目,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山东省后勤管理协会在济南召开表彰大会,对在全省后勤系统“评先创优”活动中评选出的72个先进单位和10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廷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多年来,全省后勤系统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都有新的提高,对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财政资金、加强廉政建设等,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评先创优“活动,对于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提高工作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4年是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关键一年,谋划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希望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后勤管理协会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切实把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符合新时期发展要求的后勤保障机制,更好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要注意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服务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质高效地完成后勤服务工作。全省各级后勤部门和服务单位,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搞好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以改革促进后勤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提高。要从广大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抓起,一件一件抓落实,提供优质服务,发挥后勤部门的作用,体现后勤工作的价值。

  二是按照积极稳妥的方针,加快推进后勤体制改革。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要借鉴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目标,把改革、改组、改造与加强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改革用人、用工、分配制度,转换后勤服务单位的运行机制。改革“一家一摊”的管理体制,建立统一规范的制度标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促进管理上档次,上水平。对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职工住房、公务用车、职务消费、机关福利等,要加强调查研究,按照货币化、市场化的思路和原则,逐步推进。

  三是坚持服务社会化方向,大力发展后勤服务业。后勤服务实现产业化,能够极大地促进服务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机关后勤服务长期处于封闭、分割状态,缺乏竞争,服务成本高,服务质量低。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走市场化、社会化的路子。机关后勤服务单位,既要“走出去”,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也要“引进来”,打开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引进物业管理和社会服务,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切实把后勤服务搞活、搞好,使之成为全省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