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职务消费势在必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2-24 08: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职务消费势在必行

●万保民

  所谓职务消费,就是指公职人员因工作需要进行的一种特殊消费,也可叫“公务消费”。它包括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用车辆等。应当肯定,必要的职务消费在保障公务完成和职能的履行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问题是现在一些职务消费,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无限膨胀,财政不堪重负,确实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对此,笔者略谈一点己见。

  节省财政开支 需要改革职务消费  职务消费是一项庞大的经费开支。据有关部门统计,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国约有350万辆公车,包括司乘人员在内,每年消耗3000亿元,全国平均每人负担230元。

  不仅要为数额巨大的公车支付购置费用,而且要支付司机工资、奖金,还有维修保养费、保险费、过桥过路费、停车费等多种费用。在这些费用的支出过程中,由于公车在采购、维护和运行等方面都存在比私车高得多的成本,所以同样数量车辆,实际要支付许多额外的高昂费用。据调查,社会车辆每万公里运输成本8215.4元,而党政机关的车辆每万公里的运输成本高达数万元。出租车工作效率为公车的5倍,运输成本为公车的13.5%。

 招待费也是职务消费的一个大头。业务请、工作请、交谊请、节日请、典礼请、来访请……。有的地方统计,一年的招待费要占行政事业单位支出的18%。

  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也存在着浪费。年年盖办公楼年年不够用,装修攀比、面积攀比

  为什么职务消费会居高不下?究其原因,主要是现行的职务消费存在机制性缺陷。职务消费存在着实际的“隐形浪费”。你有政策他就有对策。所以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只治表而不治本,要从职务消费机制上进行改革。

   比如公车问题,有人测算,如果只保留少部分作为接待专用,只给省、部级以上在职领导配车,那么全国至少节省车辆1/3,约为120万余辆,每年可节约经费1000亿元以上。近些年,有的地方和单位进行了车改,取消公车,给干部发交通费,一年也可节约开支50%。有的机关部门不买车,职工上、下班租车,一年下来比自己养车养司机要节约1/3的经费.

  又如,有些地方进行办公用房改革也取得了成效。如成都市机关办公用房实行佣金制,即:所有权归政府,使用权归部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按人头按标准核定办公用房的面积及租金,列入机关部门的经费预算,各部门各单位超标面积的办公用房要按市场价交租金,有效地遏制了多占办公用房。这些都说明,只要深入进行改革,就可克服职务消费浪费问题,从而节约财政开支。加强廉政建设 需要改革职务消费现行的职务消费机制存在着一种“隐形腐败”。老百姓反映:庞大的职务消费成了一个“暗箱”,假公济私,铺张浪费,贪污腐败耗损着国家财富。

  据有关部门统计,公车真正用在公事上不到三分之二。公车维修也存在漏洞。在一些小车维修店里,电饭煲,消毒柜等作为维修回赠品摆在货架上。有一个市对40多个部门公车维修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平均每辆车每年的维修费高达2万元,比同类私家车高出数倍,就算除去其中20%的水份,那么全国一年也要漏掉二百亿元。这一系列的现象表明,职务消费成了腐败的黑洞。从这些年查出的贪污受贿案件来看,许多干部的腐败都是从“吃、喝、玩、乐”开始的,或者说是从“吃、喝、玩、乐”打开缺口的.

  职务消费改革涉及的是各级领导及公职人员,改革的难度会更大,因此需要下更大的力气。要充分认识职务消费改革的重要性,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正确处理利益关系,党政机关带头推进这项改革。要制定具体的改革方案。可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学习一些地区和单位的成功做法,深入调查研究和认证,找出完善的方案。如:公车改革,哪些人可保留配车,哪些人可取消公车;交通费补助的标准多少合适等等。公务接待问题,是将部分接待费打入领导的工资还是采取包干的办法;办公用房问题,涉及的是国有资产,有非经营性和经营性之分,如何区别不同的方法管理,如何采取租赁、租金制等等都要认真加以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