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奋斗闯出一片新天地——写在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10周年之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2-24 08: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奋斗闯出一片新天地

——写在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10周年之际

 2004年2月,是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10周年。10年耕耘,10年艰辛,10年奋斗,这10年,是他们改革发展、不断进取的10年;是他们开拓创新、勇于突破的10年.

  10年前,随着重庆市南岸区行政中心的整体搬迁,区委区政府为规范机关大院管理,改革机关后勤工作旧的管理模式,变分散管理为集中管理,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1998年7月更名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岸区机关事务局)。10年来,他们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管理、服务、创收”为目的,以“为领导、部门、基层服务”为落脚点,全方位地推进社会化服务、科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服务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形成了职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强化管理,在完善机制中谋发展有效的管理可以使机关事务、后勤服务的功效得到充分发挥。“置以规矩,始成方圆。”南岸区机关事务局一直重视强化管理,成立10年是不断发展的10年,也是不断完善的10年。一是完善管理体制。其一,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进行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对二级科科长岗位实行了竞争上岗、工人及事业编制人员实行双向选择并签订了聘用合同,规范了用人机制,人尽其才,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能。其二,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同时,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先进经验,博采众家之长。此外,注重关心职工,定期发放征求意见表,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充分调动了职工工作积极性。二是完善制度管理。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体系,来实现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管理。首先,明确了各科室各岗位的工作职能职责、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建立秩序,落实责任,大家理清了思路、看清了目标、明确了任务,工作上相互监督、相互协作、相互促进,创造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其次,在内部管理上,制定了22个规章制度,从文件管理、通讯报道、人事管理、劳动纪律、奖惩制度、福利待遇、学习进修等方面作了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考试,增强了大家照章办事的意识。同时,在安全保卫、设备管理、绿化保洁等常规性工作中,开展了标准化作业,得到了区领导和机关各部门的肯定。三是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在全局范围内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机关后勤工作的绩效挂钩,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没有重点就没有突破,没有突破就没有发展”,他们将突破性工作、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与年终奖金挂钩,做到有功者奖,有过者罚,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全局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该局工作也从单纯依靠行政指令性管理,转变为主要依靠法规制度实施管理.

  规范服务,在发展前进中抓改革机关后勤要跟上时代发展,不断满足新形势下机关后勤服务的需求,就必须对现有服务方式进行改革。南岸区行政中心总占地约8千平方米,内有行政中心主楼、老干部活动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和正联大厦。过去,各自为政,自成服务体系。该局不断在发展中进行改革探索,把分散的管理变为“一体化”管理。一是政府采购一体化,成立采购中心,实行“管采分离”,各司其职,相互制约,促进了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和有序开展。采购中心从1999年成立至今,招标采购99次,采购规模1.122亿元,共为政府节约资金达1400万元。二是政务接待一体化,成立政府接待办,以一流的接待服务水平、树高效的南岸政务形象、创良好的区域投资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全区公务接待管理,使全区公务接待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接待办成立一年半,现已成功完成接待任务342次,其中省部级以上领导接待34次,尤其是2003年11月份首次在南岸区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美食节开幕式,接待办以其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中外客商的赞誉。三是车辆管理一体化,成立车辆运营中心,将机关各部门车辆编制、维修、保险、购置、调配纳入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车辆定点维修,并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维修厂家,既保证了维修质量又节约了资金。四是安全保卫一体化,主要落实“五个统一、一个标准”,即:统一管理、统一领导、统一调动、统一对外、统一服装、标准化作业,重点在外塑形象上下功夫。五是卫生保洁一体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支服务过硬的保洁队伍,改变了过去各管一块、公共区域管理脱节、清洁标准不一的现象,得到了机关上下的一致好评。六是会议服务一体化,成立会议中心作为政府会议专用场所,运行三年来,已多次成功接待中央、省(市)重要政务、商务活动,成为南岸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七是文件印制一体化,成立文印中心,集中了机关30多个部门的打印设备,对外招聘打字员,实行企业化运作,提高了文件印制的效率和质量。八是设备管理一体化,打破了原有设备管理方式及人员体制界限,整合人力资源与技术资源,形成统一的设备指挥与调度中心,负责机关大院所有设备设施的管理、监督、维修、维护。实现了“四统一”,即统一对外协调、统一设备建档、统一人员调配、统一工作督查。

  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社会化、市场化是机关后勤服务的发展方向,也是机关后勤工作的新课题。重庆市地处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后勤工作的发展。为了拓宽后勤服务领域,弥补资金不足,按照“以服务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创效益”的思路,南岸区机关事务局于2001年创建了重庆市正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变封闭式自我服务为全方位开放的社会化服务,变单一的行政管理模式为多元化经济化管理模式。公司按照“集约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思路,以“服务、改革、发展、创新”为宗旨,开辟了物业管理、会议展览、餐饮娱乐、商业贸易、旅游以及家政特约服务等新的服务经营项目。公司经营的正联大厦已引入企业17个,引入资金达上亿元,其他经营创收1200多万元。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正联公司被区政府确定为区属七大公司之一,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另外,为了力争以最小的投入产生最大的效益,局机关内部积极开展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广泛发动全局职工开展“金点子”活动,为局工作提出好的建议。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开发创收项目:围绕资产抓创收,在现有管理、控制、使用的资产中挖掘潜力,如将政府地下车库、广场停车场对外出租;围绕发展搞创收,如将大院周边门面出租;围绕服务职能拓展创收,如制作政务礼品、车辆营运出租、机关车辆保险等。多年来他们利用地下车库、停车场出租、车辆营运及保险收入约800万元,门面出租收入140多万元。通过建立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全新管理模式和决策机制,壮大了后勤事业单位实力,增强了发展能力,为后勤服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局经过十年的奋斗,进行了积极的改革、探索,这十年他们的体会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严格制度,科学管理,以人为本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企业化管理,一体化运作,市场化经营是进行后勤管理的有效途径;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大力支持是搞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可靠保证。十年的改革探索,他们建立起了符合地方特色的管理机制、运行机制、奖惩机制,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