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后勤服务经济初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2-24 08: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发展后勤服务经济初探

●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服务经济”主要是以服务为商品,按照市场经济等价交换的原则,实现服务商品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和货币化交换的一种经济形式。在机关后勤战线发展经济,既是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又是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围绕机关后勤工作的三大重要职责而提出的实现“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目标要求,也因“服务经济”时代的到来而赋予了更积极的要求、更丰富的内涵和更深远的意义。 

  一、发展后勤服务经济的现实意义和有利条件

  (一)发展服务经济的目的是满足后勤服务对象的消费需求。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产品种类和形式的日益丰富,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转变,他们不再仅仅满足于一般的有形商品消费,精神、文化类商品在消费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机关后勤服务需求市场也是随着机关后勤服务对象增加、服务范围扩大、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质量提高而发生了量和质的变化,为进一步形成后勤服务供应市场,发展后勤经济提供了市场空间。

  (二)发展服务经济是顺应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需要。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传统机关后勤服务是封闭式、供给制、福利型,不计成本;只讲投入,不计产出;只讲社会效益,不计经济效益。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提出了现行机关后勤服务要适应市场经济的特点和要求,打破传统的机关后勤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质量,与机关服务对象逐步建立起正常有序的有偿服务核算关系。同时,扩大服务范围,参与市场竞争,建立面向社会的有偿服务竞争机制。

  (三)传统的机关后勤体制下所拥有的市场、资源、技术优势为发展新时期后勤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由于市场经济成份的渗透,人们的观念发生转变,对后勤服务这一特殊商品的商品属性日渐清晰,机关后勤服务单位要抓住“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提高服务经营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大力发展后勤经济,抢占机关市场,同时逐步创造条件面向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二、发展后勤服务经济和提高机关后勤保障能力的关系发展服务经济,是提高保障能力,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的重要途径。发展服务经济,实行后勤有偿服务与加强机关后勤保障不是矛盾对立,而是在不同历史时期,满足不同要求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两个方面。

  三、发展后勤服务经济的步骤和方法

  (一)实现体制分开,把后勤行政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进行合理分离,根据保障性与经营性分开的原则,真正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组织后勤服务单位的服务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改革分配制度,形成以服务为宗旨,以资产为纽带的后勤服务体系,增强后勤服务单位的活力;改革劳动人事制度,实行聘用制;改革经营管理方式。

  (二)促进机制转变,按照企业化管理的要求,深化服务部门内部的财务、资产、人员和分配制度改革,根据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发展需求,开发后勤服务项目,挖掘服务经济潜力,实现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化。各单位后勤资源重组整合,推进联合服务保障。组建包括会议、物管、餐饮、接待和车辆等服务保障项目的整体联合或单一联合。通过强化对内服务完成一定的实力积累,达到固本强源后,合理配置机关后勤资源,实现整体规模效益,促使机关后勤服务走产业化、专业化、联合发展的道路。

  (三)完善市场培育,最终形成机关后勤服务的需求和供应市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化结构,积极拓展服务经营领域,确立机关后勤服务市场的准入制度,加大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对内对外的开放程度,为发展机关后勤服务经济奠定基础。·43· 2004年 第2期 《中国机关后勤》 后勤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