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理 搞好双向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3-24 09: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驻京办事处主任

强化管理 搞好双向服务

●孔令晨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搞好双向服务

   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地为首都北京和地方政府搞好双向服务,既是驻京办的一项主要职责,也是坚持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我们按照这个指导思想努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4月北京突发非典疫情后,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办事处领导带领河南各驻京单位负责人认真做好河南籍在京务工经商人员返乡的劝阻工作,对河南在京施工的建筑企业工地和人员实行封闭管理,对在北京各大医院务工的河南籍护工进行逐个排查,为防止非典蔓延做了大量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协调省有关部门为北京市调运了蔬菜、粮食、肉类等生活资料和医用隔离服、消毒液等防非典用品,受到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好评,被评为河南省抗击非典先进集体。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去年11月,省政府在京召开了河南在京创业者代表座谈会,会议由我办负责筹办。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基本摸清了河南在京务工经商创业人员的底数,交流了参与首都现代化建设的经验,研究探讨了河南在京50万建设大军的管理问题,取得了很好成效.

   二、发挥优势,完善机制,服务大局

  河南是人口大省,我们从维护首都稳定的大局出发,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主动加强与中央部委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和报告我省进京人员的最新情况,为省委、省政府正确决策、立足从基层和源头解决问题提供了信息保证;二是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建立处理来京人员的长效机制。三是明确一名办事处副主任参与分管这方面工作,积极主动做好对外联络、信息反馈、情况上报、后勤保障等具体工作。 

 三、注重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是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两个务必”思想教育活动。根据国管局的部署,我们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与“两个务必”思想教育、党员先进性教育、处级干部集中轮训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干部职工到西柏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参观、学习、考察,邀请有关部委、北京奥组委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授课,使大家受到了深刻教育,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去年,我们利用非典过后的一段时间集中开展了建章立制工作,系统地对各处室、各单位的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共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7项,使办事处各项工作基本上做到了有章可循。

  三是加强班子建设,切实起到核心和表率作用。我们坚持重大问题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班子成员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齐心协力做好工作;我们关心干部的成长和进步,支持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在职学习,努力帮助大家解决困难;班子成员在工作、生活上不搞特殊化。正是由于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干劲,在全办形成了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51·专题报道 2004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