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3-24 09: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久病床前有“孝子”

●方泳友

  国资委商业机关服务中心车管处职工于建华是原商业部副部长(正部长待遇)、老红军张永励同志的专车司机。几年来,他悉心照料体弱多病的老部长晚年生活,耐心细致地为老部长服务,与老人结下深厚情谊。

  1999年10月,年逾古稀的张永励患心肌梗住院,出院后不久胃部出血再次住院,从此生活不能自理。老部长长子在国外工作,次子长期患病,老伴也是年老多病,照料老部长的重担就落在了与老部长朝夕相处的专车司机于建华身上。老部长住院,于建华到医院陪护;老部长想喝口粥,喝口汤,于建华在自己家里熬好送去;老部长身体一有不适,于建华就马上请大夫,并及时向老干部局汇报;老部长在家休养时,于建华每晚也要陪老人说说话才肯离开。直到2003年2月22日,张永励老部长安详平静地离开了人世,于建华一直守候在身旁。

  张永励老部长的夫人身体也不好,每逢她到医院看病也是于建华陪同前往,跑前跑后挂号、联系诊治、化验、取药。老部长老两口晚年因身体原因,情绪容易激动。于建华就担当起“心理医生”的角色,他善于做思想开导工作,一句幽默玩笑就能化解老人心中的疙瘩,老部长在欢乐中度过晚年幸福时光。

  几年来,于建华放弃了节假日,放弃了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为老部长献爱心、尽孝心,使老人感受到久病床前有“孝子”。(作者单位:国资委商业机关服务中心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