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大院的﹃好管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3-24 09: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大院的﹃好管家﹄

●韩星海 白来勤———记陕西省农业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白永太

  当你走进陕西省农业厅机关大院,“后勤人”的形象无时不闪现在你的眼前,我们经过多方面采访,才真切地感受到,在促进“三农”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他们所做的事情,就像满架的葡萄缠绕的蔓,提起一长串,放下一大堆……

   陕西省农业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成立于1994年。1999年经过民主推荐考察,厅党组决定任命军转干部白永太为该中心主任。白永太走马上任后,立即带领一班人,想干部职工之所想,急后勤各项工作之所急,按照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员工“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开展了抓服务、搞建设、保安全、树形象的一系列工作,终于换来了三年迈出“三大步”,四年工作上台阶的新局面…… 

 
 众所周知,后勤工作管的是吃、喝、拉、撒、睡和单位及家属的安全等琐事,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单位的形象。就拿日常生活中的水电暖来说,就是比较棘手的事。为了保证正常运行,后勤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仅2003年就维修污水井200多个,疏通更换下水管道百余米,疏通公共厕所、下水道堵塞近200次,零星维修水龙头136个,检修化粪池4个。全年清理生活垃圾2万余袋,送出建筑维修垃圾60多车,确保了“两院”(办公院和家属院)环境卫生。为了加强物业管理,后勤服务中心为各住户安装了代码式水表,他们顶高温、冒阴雨,2003年8月底开始至10月20日历时50天,共安装代码式水表495块(其中办公院30块,家属院465块),公用表10块。在安装过程中,面对水管管道年久老化,严重锈蚀,且大部分住户家中已装修的实际情况,中心领导坚持跟班作业,既解决安装中的具体问题,又对住户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争取其理解与配合,既保证了水路畅通,装表顺利,又为今后收取水费打下了基础。

  在用电方面,由于为机关供电的变压器容量有限,年逢酷暑,用电超负荷而导致跳闸停电现象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公和居民生活。厅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专门拨出经费,责成后勤服务中心限期解决。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及生活,白永太放弃了双休日时间,和单位的几名同志,托关系找熟人,少花钱多办事,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又想降低费用,终于联系上电力部门及有关单位,减少中间环节,为机关节约了办公经费24.8万元。

  用电正常了,但用电管理特别是收电费仍是令人头痛的事。为了提高收电费的透明度,白永太与中心班子研究决定,引进用电智能化管理系统,为住户安装了集抄式电表357户、460多块,实行电表集抄、电脑收费,从硬件设施上消除了用电管理上长期存在的困难和烦恼,管理条件大为改善和提高。解决了部分家属长期拖欠水电费的问题,杜绝了跑、冒、漏现象,仅2003年就收回电费达20多万元。取暖也是厅机关干部及家属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白永太与厅里领导研究后对厅“两院”供暖实行合理调剂,即白天上班时间供暖向办公区倾斜,下班时间及晚上供暖给生活区让路,统筹兼顾两不误。特别是为了保证供暖效果,他带领后勤中心同志每年4月至6月份及8月至10月份,都要提前对供暖设施进行两次大的检修,钻地沟,爬暗洞,满手油污,一身臭汗,用自己的辛苦换得了大家的温暖。

   白永太作为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经常对干部职工说:“后勤工作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我们宁愿在尝试中失败,也不愿在保守中得过且过。”为此,他针对本单位资金短缺的现状,大胆进行改革,面向市场寻求创新,将厅机关大院的自行车棚、职工食堂对外实施公开招标承包,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3年又对厅机关卫生所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促使其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范围,不仅服务机关干部及家属,而且面向社区开展业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为了使卫生所的改革深入进行,后勤服务中心与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规范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增加服务项目,新增设并更换了部分病床等重要设备,增开了吸氧、颈椎牵引、创伤清创缝合、上门诊疗、注射等业务,全年接诊14600多人次,抢救危重病人3例,上门服务123次,无一例医疗事故发生。为了把好药品质量关,保证病人用药安全及身心健康,后勤服务中心要求卫生所采取专人购置药品,专人监督药品质量,做到药品质量放心、价格准确、调配无误。卫生所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水平,赢得了病人的信赖,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高。

  孩子的成长牵动着多少人的心,幼儿园管理也成为机关干部及职工关注的焦点和后勤服务工作的难点之一。为此,白永太与后勤服务中心一班人对幼儿园的管理实行面向社会招贤选能,公开对外承包,不仅减少了后勤中心的投资,而且年收回承包费3万余元。在向社会承包的过程中,中心领导要求幼儿园从改善和加强幼儿园的内部管理入手,教育教师树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观念,把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放在首位。幼儿园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教师经常进行自制教具、玩具展及教案笔记交流讲评活动。全年安全无事故,家长满意率达100%,新生入园率也达100%,从根本上为机关干部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经过中心领导多年来以身作则地传帮带活动及一系列改革,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呈现出勃勃生机的局面。

  白永太常讲:“欲正人,须先正自己,打铁须得自身硬”。他说到做到,因而干部职工才尊重信任他,自然也带出了一支精明强干的后勤队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机关大院的好管家”。  (作者单位:陕西省农业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43·后勤风采 2004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