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初见成效国资委机关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3-24 09: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初见成效国资委机关后勤

●高 辉

  2003年上半年,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原国家经贸委的基础上组建国资委。虽然经历多次机构变动,但机关后勤改革仍取得明显成效。2000年底,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府宏观管理体制,对国家经贸委和9个委管国家局的机构进行了重大的改革,撤销的委管国家局的有关行政职能并入国家经贸委。国家经贸委机关内设机构及编制也做出相应调整,撤销3个司(局),新组建5个司(局)。2000年11月23日,新组建司(局)中人数最多的机关服务管理局成立,负责国家经贸委机关和撤销的8个委管国家局的10个离退休干部局、10个机关服务中心的人事、党务、财务和国有资产的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全委101亿元的国有资产和近20亿元的部门预算经费管理;负责在职人员6300多名,离退休干部7000多名的服务管理;负责43万平方米办公用房、220万平方米职工宿舍的修缮管理。机关服务管理局建局伊始就面临队伍大、摊子大、人员多、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资金无来源、行政资产有效监管等诸多问题。管理局党委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路来推进后勤改革,靠改革来激活后勤企业活力,靠发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

   一、抓住机遇,深化后勤改革,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新的机制调整管理体制。打破各机关服务中心传统的处室设置,将行政职能处室与经营创收处室分设。职能处室负责行政资产运行和机构运行;经营创收处室、组建的物业管理公司、汽车销售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业进入市场竞争,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完成年度创收任务。目前,10个机关服务中心职能处室由原来的平均每单位13个减为5个。实行用人、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对10个机关服务中心实行全员逐级聘任制,竞争上岗,择优录用,形成职工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建立新的收入分配制度,划分行政资产管理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经营创收人员三个工资系列,实行按工作量定酬、按岗位定酬、按业绩定酬的分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员工社会保障机构。为解决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为员工上“三险”,并使其进入北京市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通过改革,树立了机关后勤走向市场、参与竞争的经营理念,破除了靠“财政给钱、上级给项目”的旧观念;树立了竞争上岗,能进能出的就业观念,破除了“进了单位的门,就是单位的人”的“铁饭碗”思想;树立了“人尽其才,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分配观念,破除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思想。职工收入增长了,观念转变了,凝聚力增强了,不仅机关服务中心经济效益逐步提高,同时也形成了人员能进能出的良性机制。

   二、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做好管理这篇大文章机关服务管理局从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制度建设。三年来,在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面,先后制定了20个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统一、规范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框架;在后勤管理工作方面抓源头治理,重点在“管理好人、约束好权、控制住钱”上下功夫,先后出台了24个规章制度,并按制度督促检查,加强了内部管理,有效地堵塞了漏洞;在干部、人事管理方面,制定了领导班子建设、人事管理等10个规章制度,使人事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三、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经营队伍抓好各级干部的思想建设。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根据本单位实际,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采取自学为主、集中讨论、中心发言的形式,增强了学习效果。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还加强了各级干部的教育培训,举办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班、研讨班、报告会、交流会等。选送干部到国资委机关党校学习,利用国家经贸委、国资委管理企业的条件优势,把学习政治理论与学习现代企业管理和科技知识、学习WTO基本规则及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结合起来,既丰富了学习内容,又增强了学习效果。目前,机关服务管理局系统已有82名中层以上干部通过了国资委机关党校3个半月的培训,其中70名学员撰写的论文被党校刊物《学员论坛》选登,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公布领导干部考核结果,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三年来,机关服务管理局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结合实际情况,每年对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一次考核,由职工对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级进行民主评议,考核结果和民主评议结果在机关服务管理局系统领导干部大会上公布。同时,加大了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的力度,通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扭转了以往后备干部“备而不用”、“备而不训”的局面。

  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机关服务管理局主动学习现代企业制度下干部人事管理经验,积极探索“党管干部”的有效途径,实行干部聘任、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和任前公示制度、干部谈话制度、考核干部工作业绩制度、管理监督制度、用人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和离任审计制度等,加强了监督力度,调动了积极因素,深化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促进后勤改革健康发展机关服务管理局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确保了后勤改革的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机关服务管理局党委经常有针对性地在管理局系统内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良好氛围。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以中央纪委、监察部部署的警示教育内容为主,结合经贸系统、管理局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广大干部职工警钟长鸣,牢牢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我们先后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有奖竞答”和“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观看胡长青、成克杰等重大典型案件的《警钟长鸣》记录片,围绕“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做点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开展学习讨论,增强广大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坚持谈话提醒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机关服务管理局的20个单位中,共有86名司(局)级干部,各单位掌握着一定的人、财、物权。管理局党委对司(局)级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坚持谈话提醒制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三年来,已与10多位司(局)级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指出其应注意和改正的问题,防止了不正之风的滋长蔓延.

  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监管工作。机关服务管理局十分重视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涉及进人、用人、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国有资产处置、基本建设项目的安排与管理和经济担保等重大事项,都要班子集体研究、会议决定,防止个人说了算或少数人暗箱操作。特别是在财务管理方面,明确提出全委财务工作实行统一预算、统一编制、统一申请、统一划拨和统一监督的“五统一”原则,将财务工作置于全委监督之下,有效地保证了全委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行。(作者单位:国资委机关服务局)·02·理论探讨 2004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