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提高机关后勤队伍整体素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3-24 09: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提高机关后勤队伍整体素质

●张培

  实现现代化,关键是实现人的现代化。而人要实现现代化首先是一个不断学习、提高素质的过程。为适应我国政治、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党的十六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向全社会发出号召。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应该把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求生存、谋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一、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势在必行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对于推动机关后勤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与时俱进的需要。学习使人充实,学习使人进步,也使整个社会充满创新的活力。时代在进步,机关后勤的各项工作也在不断的改革和发展,只有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才能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鼎新革故,与时俱进,使我们的工作跟上时代的节拍。其次,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保障有力”的需要。当今之世,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新的技术、新的材料、新的设备在机关后勤广泛应用,技术高新化和信息网络化加大了机关后勤的科技含量。机关后勤工作更具政策性、服务性、时效性和科学性,后勤部门只有做到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并通过学习转化成一种立身创业的能力,这样才能胜任本职工作,这样的队伍才能担负起繁重的后勤保障职责。第三,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优化队伍的需要。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即使是饱学之士也难以穷尽世间学问,更何况机关后勤队伍具有文化水平相对偏低、专业技术力量相对偏弱这样的“先天不足”。只有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牢固树立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提高到老的理念,才能使后勤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二、营造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的良好氛围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个人与组织双方的共同行为,关系互补,缺一不可。首先,要倡导自学,自我加压。学习是获得信息的重要手段,学习是滋润人的生命的“源头活水”,学习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方式。古人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人不可以不学,犹鱼之不可以无水。”信息共享这一新的时代,缩短了人与人、单位与单位的距离。如果不注重学习,就会使人知识匮乏,视野狭窄,最终降低工作和生活质量。因此,从事机关后勤工作的同志要清醒的看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是时代对每一个人的要求,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自我加压,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样才能持之以恒,学出滋味。其次,各级领导必须把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必须认识到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是时代发展之必然,必须认识到后勤工作既是服务也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比尔.盖茨之所以成功,一个重要的秘诀就在于他以“学习型组织”的理念指导企业管理,努力把微软公司建设成为“学习型企业”。后勤部门的领导同志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点,不仅要身先士卒带头学习,还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为广大的干部职工提供一定的学习时间和空间。要做到三个结合,即:积极倡导自学与组织安排学习相结合;普遍抓与有计划、有重点的培养相结合;明确的学习目标与严格的管理相结合。对于学习出色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于不肯学习、不求上进的提出批评或处罚,使学习成为一种氛围、一种责任,这样才会出成果、出人才。

  三、保证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取得实效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需要科学管理和完善的制度作保证。一要把好“进口关”。要根据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的需要,在吸纳新人时,既要考虑到学历,也要看其是否具有求知求学的品格,把加强理论学习与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结合起来考察,力争使新进机关后勤的人绝大多数为学习型人才。在招聘制度中,进一步强调公平、公开、公正,绝不能以感情代替制度。后勤机关并不是养人、安置人的地方,无专业、无特长、无技术、低素质的人员必须拒之门外。只有像产品创名优那样,树立品牌意识,建立品牌机制,明确规定机关后勤人员的必备条件和素质要求,才能为队伍管理提供良好的人才基础,才能逐步形成良性循环。二要把继续教育纳入后勤发展与管理之中。机关后勤队伍要想尽快改变由历史原因造成的“高龄人多,年轻人少;素质较低者多,高水平者少”等现状。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加速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的步伐。要通过在职学习、学历教育、短期培训、研讨、考察等多种形式和途径,不断提高后勤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要科学地运用竞争机制,建立严格的考评制度,要把学习、运用与奖励、升职结合起来,激发每个机关后勤干部职工学习热情;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后勤与综合的人事管理结合起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无论是后勤管理人员,还是服务人员都要按其所处的位置,根据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考评,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特别是个人的能力、业绩都应有一套科学的考评方法,记录在案,以便公正用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