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水”及其理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3-24 08: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健康水”及其理念

●侯嘉亮

  人类到底饮用什么样的水更有利于健康呢?为此,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健康水”的理念。所谓“健康水”,它除了符合各国自己制定的“饮用水标准”外,如清澈、无杂质、无色无味、无毒、无菌等,主要强调了三条

:一是“健康水”要有一定硬度。所谓硬度是指水中钙和镁的总量。水中钙、镁离子的含量越多,水的硬度就越大。水的硬度也不是越大越好,“健康水”的标准是每升170毫克上下。钙和镁对维持人体心肌内离子的平衡有重要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二是水中要含有除钙、镁之外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其他全部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如锌、磷、碘、铜、铁、铬、硒、锂、锶等等。这些物质被称为“溶解性总固体”,其标准是每升300毫克左右。

三是水的pH值应偏于弱碱性。我国的井水及城市供应的自来水,其pH值一般均大于7,偏于弱碱性。老百姓常说的“甜水”就符合此项要求;而“咸水”的pH值在8.5以上,是不符合饮用水标准的。

  “健康水”的这三项标准是人体健康的有力保证。调查数字表明:常年饮用“健康水”的地区,其心血管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明显降低。常年饮用“健康水”的人群,患高血压和血脂高的比例也远小于对照群体。

  有些人对城市自来水厂提供的饮用水不放心,自家添置了净水器,二次过滤后饮用,这无可厚非。目前市场上的净水器型号种类繁多,应因地制宜、择优选用。譬如:所在地区水质氟、砷含量偏高,应选择除氟、除砷型;水的硬度偏高,应选择软水器型。此外,还有活性炭型、超滤膜型、反渗透型、矿化壶型、远红外矿化型等等。毋庸置疑,这是除去水中有害物质及有机致癌、致突变物的好方法。使用净水器应注意避开阳光;发现水质不清或管内变色,要及时更换芯子和管子;对有活性炭的内胆需视用水量多少要定期更换。否则,因使用不当,喝上被污染的水,就得不偿失了。

   专家指出:白开水是一种最符合人体需要的“天然饮料”。把符合饮用标准的井水、河水、自来水等烧开后,既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又能使水中的多余物质沉淀,使水质更加无色透明,并能把硬度过大的水质软化适中。白开水还煮去了原先自来水用于杀菌消毒的氯气,使水质更加无味、洁净。凉白开或温开水,能被人体迅速吸收,增加了血容量,减少了血液粘稠度;加快了体内营养成份的运转和分解;对促进新陈代谢和提高免疫力大有裨益。

   喝白开水,实惠经济、营养方便、健身美容,诚为延年益寿之明智之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