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4-24 09: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浅议如何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

●邵立胜

  加强和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已成为当前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环境的变化和管理理论的不断发展也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必须随之完善和发展。因此,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对于防止各种舞弊行为的发生,保证国家财政资金安全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何为内部控制

  所谓内部控制是指由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在行政事务管理的实践中创造,并经审计人员进行总结而逐步完善的自我监督和自行调整体系。我国目前尚未正式提出权威性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对内部控制的完整性、合理性及有效性更是缺乏一个公认的标准体系。目前,绝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还未意识到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对内部控制也存在很多误解,甚至有些机关事业单位对内部控制的概念非常模糊,往往不如企业单位健全,再加上内部财务机构和人员素质等方面的原因,致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普遍比较薄弱。

  二、如何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 

 (一)重视内部控制管理与现行体制、法规的协调统一  内部控制是机关事业单位的一项综合性管理活动,涉及组织、人事和财务管理等多方面。在我国现行体制下,如何协调好机关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是能否实现内部控制的重要因素。因此,一方面财政、审计、人民银行、纪检等部门应加强联系和协调;另一方面要实现对机关事业单位内部的有效管理也需要组织、人事部门的参与和配合。 

 (二)健全管理机构,理清管理权限  一般而言,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健全的机构;二是内部各机构间、各经办人员间的科学分工与牵制。目前,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必须解决两个问题:设立内部控制机构;推行职务不兼容制度,杜绝管理人员交叉任职。

  (三)处理好控面与控点之间的关系  严谨的内部控制,不仅要对机关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活动实行全方位的有效控制,把机关事业单位的各项财务活动全面置于监控中,而且要对机关事业单位收支的各个环节实行重点控制。控制面与控制点要有机结合,内部控制制度才能发挥良好的效益。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时如何找到控制点,通过点的控制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资金。对机关事业单位资金的预算、调度、使用等实行严格控制,防止资金体外循环。二是经费支出。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各项经费支出实施严格的监管,防止出现舞弊行为。三是权力使用。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权力实施有效监控,防止权力滥用,造成损失。

  (四)加强审计监督  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后能否切实实施,需外部力量予以保证。按照国际惯例是首先对自身内部控制状况进行全面深入地自我评价,出具自查报告,然后由审计机关再对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及其实施情况进行审计。

  (五)加强单位负责人的自觉控制意识  内部控制成败如何取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控制意识和行为,而单位负责人内部控制自觉意识和行为又是关键。有时内部控制本身也有局限性,主要是单位领导人控制的随意性,或不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使“人治”因素增大。因此,提高单位负责人自觉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