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健全制度 完善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4-24 09: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努力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健全制度 完善服务

●全国政协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资产处

  资产管理在机关后勤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机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物质保证,是充分发挥机关行政管理职能的物质基础。这里围绕全国政协机关通用办公设备管理方面的情况,就如何改进和加强机关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一些思考和探讨。

  一、改进管理方法和手段,提高管理水平

  第一,设立专职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全国政协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处是具体负责机关实物形态国有资产管理的专门机构。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方针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和办法,并具体负责车辆和通用办公设备的购置、调剂和处置等日常管理工作。机构职能明确,人员配备得力,从而为机关全面加强和改进资产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制定规范的资产管理制度。在机构设置完成和人员配备到位后,先后着手制定了一系列的资产管理制度和办法。管理制度和办法一经制定,对资产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和指导作用,为实现资产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三,逐步建立科学严密的资产管理程序。根据资产管理的一般特征和内在规律性,将资产管理划分为资产清查、制定采购计划、实施采购、验收入库、登账建卡、配置调剂、维护保养、处置(报废或调出)等环节,每一环节相互联系,环环相扣,使整个资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一)资产清查。资产清查工作一般于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进行。清查方法为资产管理人员根据资产实物明细账,以局室为单位进行账实核对,账卡核对,了解设备性能和使用状况,为维护和保养做准备;了解各部门设备配备现状和设备配备申请,为编制采购计划和调剂方案提供依据;征求使用部门对资产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宣传资产管理制度办法等。(二)制定采购计划。采购计划是在资产清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使用部门提出的增配设备的申请和工作需要,结合机关经费情况,综合考虑闲置设备的调剂、利用,通过市场调研和分析,确定采购设备的名称、型号、数量。(三)实施采购。采购车辆和通用办公设备一般由资产管理部门集中进行。(四)验收入库与登账建卡。所有新增固定资产均需进行验收入库和登账建卡手续。(五)配备调剂。新购设备的配置和旧设备的调剂,是根据年度资产清查后制定的设备采购计划和配备方案与设备调剂方案来进行的。配备和调剂的原则是依据各部门工作需要和对设备性能的要求,公正合理地配置。资产管理人员要尽可能地熟悉各部门的工作特点,精通有关设备的功能、性能,以满足工作需要为前提,兼顾各使用部门资产配置的总体平衡,切实解决设备配置工作中存在的贫富不均和闲置浪费现象。(六)维护保养。良好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和充分发挥效能的必要环节。要做到定期保养与临时维护相结合。现行的做法是由资产管理部门担负维护保养的管理工作。一方面,资产管理部门在采购时与供应商确立保修协议,保修期内的设备由厂家负责维护。另一方面,资产管理人员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经验,自己动手,解决简单的临时性的问题。(七)资产处置。处置工作一般在机关内部调剂工作完成后进行,对不能适应机关办公需要或严重损坏没有维修价值的设备,由资产管理部门统一收回,集中处置。处置资产需报经主管领导批准。处置去向则根据设备的使用价值,分别做出支援所属企事业单位、贫困地区希望小学或报废处理等。第四,建立规范的固定资产实物明细账。要做到实物明细账与机关固定资产财务明细账严密衔接,调整方便、查询快捷。

   首先,以产权为标志,凡是产权属于机关的新增固定资产,填制新增固定资产登记单(代入库单),此单一式两联,一联由资产管理部门留存,据以明确和备案新增加的固定资产实物明细账,另一联与购买发票或有关批件一起交财务部门,据以明确和备案新增加的固定资产财务明细账。

   其次,机关内部调剂固定资产,需填制固定资产调剂登记单,此单一式一联,由资产管理部门留存,据以调整固定资产实物明细账。再次,处置固定资产,需填制减少固定资产登记单,此单一式两联,一联由资产管理部门留存,另一联交财务部门留存。

  二、准确定位,端正思想,树立服务意识

   第一,牢固树立服务思想和服务意识正确理解资产管理工作的职能定位,把握资产管理工作的本质。应当看到,设立专职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并赋予集中管理职权的做法,是以机关各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和以提高现有资产的使用效益为目的的。因此,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必须端正服务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服务,进一步了解各部门设备配备及使用情况,进而达到提高现有资产使用效益、加强资产管理、服务于机关工作大局的目的。

   第二,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提高服务能力资产管理人员需要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既要有管理、财务、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还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资产管理人员必须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注重采用现代管理技术和手段,借助微机和网络等现代管理工具,将传统的管理经验与现代的管理技术和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