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干部要树立﹃五个理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4-24 09: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干部要树立﹃五个理念﹄

●罗浩杨

  开创机关后勤工作的新局面,关键在于机关后勤干部要树立“五个理念”。 

 一、学习的理念

  学习是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前提。在倡导终身学习的今天,机关后勤干部尤其要树立学习的理念,转变重服务轻学习的观念。后勤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相联,需要机关后勤干部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后勤业务水平和创新机关后勤工作的能力。因而机关后勤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明确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方向;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方法和服务经验,提高技能;学习先进模范人物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要消除浮躁,自我激励,热爱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甘做机关的“孺子牛”。  

   二、管理的理念

  管理是机关后勤工作的核心。机关后勤工作如果离开管理,将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机关后勤工作的服务职能也要求机关后勤干部要树立管理的理念,用科学、严格的管理来提高机关后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逐步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管理效益型”转变。在制定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的基础上,突出管理以人为本。抓住管理的着眼点,重视领导班子的建设,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桥梁作用,强化基层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打破用人、薪酬等管理常规,实行绩职挂钩、绩效挂钩且待遇重点向艰苦一线职工倾斜的动态管理办法,使每位机关后勤干部有压力,有动力,调动工作积极性。  三、服务的理念

  服务是机关后勤工作的主题。机关后勤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为领导、为机关、为基层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而展开。树立服务的理念,就是要明确机关后勤工作的本质内涵。机关后勤干部在服务理念上,要不断强化服务的首位意识和品位意识。只要有服务的需求,就要想办法解决。要制定服务的标准,创新服务的内容,重视服务质量的提高,千方百计地提高服务的品位,创建、创优自己的服务品牌。况且,打铁还须自身硬,只要是真正树立起服务的理念,形成了自己的服务品牌,无论机关后勤服务怎么进行社会化改革,机关后勤部门也一定能在与其他服务企业的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拓展生存空间。  

   四、成本的理念

  成本是机关后勤工作的关键。在机关后勤工作中,办公楼兴建、房屋维修、办公设备和耗材添置、供水供电、公务用车等都由政府投资。因此,机关后勤干部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者,要树立成本的理念,用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办法来应对机关不断上升的服务需求,严格机关后勤成本核算,控制机关后勤成本。要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把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努力使机关后勤成本最低化。在后勤服务企业管理中,机关后勤干部更需要树立成本的理念,必须按价值规律运作企业,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以尽可能低的成本投入争取尽可能高的市场回报,实现利润最大化,积累发展资金,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五、发展的理念

  发展是机关后勤工作的灵魂。机关后勤工作要开创新局面,后勤服务事业要获得更长足的发展,都要用发展的理念来指导。充分意识改革和发展是机关后勤的唯一出路,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举措推进机关后勤工作。跳出机关后勤看机关后勤,多反思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在体制上、管理上、服务上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工作中保持发展机关后勤事业的危机感、紧迫感,凡事只要有利于机关后勤事业发展,都要敢试、敢闯、敢拼。敢为人先,主动与市场对接,参与市场竞争。(作者单位:赣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92· 县市后勤 2004年 第4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