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珠海政府采购品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4-24 09: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打造珠海政府采购品牌

●冯荣花

  珠海市政府采购中心是全国首家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集中采购机构,还被评为“广东省信息化示范单位”、“珠海市十佳服务窗口”。近年来,他们的工作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 

 一、通过ISO9000全程质量管理,不断提高采购质量,推动政府采购规范化运行  为确保政府采购规范化运行,珠海市政府采购中心于2001年11月8日在全国政府采购系统首家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对政府采购各个环节实行程序化、标准化、文档化管理。在此前后,珠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先后制订了《珠海市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试行)》、《珠海市政府采购目录(试行)》、《珠海市网上政府采购指南》等规章制度,对政府采购实行全程质量管理,体现竞争、择优、效益。  珠海市政府采购的规范化运作主要表现在,所有采购信息、评标标准、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均通过网络报纸公开,最大限度的透明,引入充分竞争;对具有资质的投标企业,打破地域界限,一视同仁,择优定标;创新评标方式,加强对评委及评标业务管理;实行预中标公示制度,将评审结果在互联网公示3至7天,接受落标人和用户的投诉、质疑。 

 二、推行网上政府采购,实现数字化管理,推动政府采购高效运行  采购中心成立伊始,就把加强信息化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树立“开放式平台、透明化运作、数字化管理”的理念、开展了网络采购的艰辛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推行电子采购卡结算,实现小额零星交易“一卡通”。通过开发“政府采购银行卡管理系统”,在全国首创利用采购卡支付代替现金交易,对药品集中采购,公车定点加油、办公用品采购等服务项目实现联机交易和实时监控,有效地堵塞了开假发票、大发票的漏洞,大大提高了交易速度。截止2003年底,该系统在珠海实际交易142万笔,交易成功率100%,成交金额4.28亿元。

  二是推行网上政府采购,实现政府采购“一网通”。通过建设开放式的“珠海政府采购网”,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采购中心与采购单位、供应商、国库支付中心、结算银行及财政、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的全面联网。实现了采购单位办理采购“零距离”,供应商投标报价“零成本”,采购中心提供服务“全天候”,监督部门实施监管“全透明”,政府采购效率“大提速”。目前与采购中心联网的供应商有2098家,采购单位785个,交易金额10.17亿元。 

 三、建立全方位的监督制约机制,创新监督手段,推动政府采购健康运行 

 一是加强对采购中心的监督。首先,建立政府采购内部控制机制。主管部门明确采购中心只是采购市场的搭建者、秩序的维护者和政府服务部门,不是权力审批部门,采购中心不参与决策,不作评委;加强对采购中心的行政监督,实行“不吃请、不受礼、不求人办事”的“三不”准则。其次,强化职能部门监督和社会监督。建立由监察、财政、审计部门等组成的“政府采购联席会议审批制度”,负责政府采购决策和因特殊原因不能公开招标等重要事项的审批;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检查。第三,通过建立一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特邀监督员队伍,实行预中标公示制度,设立投诉专线电话、意见箱,开办网上论坛,主动接受采购单位、供应商及社会监督。 

 二是加强对评委和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督。制定了《珠海市政府采购专家库及评标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和《珠海市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办法》。推行评委随机抽取制、名单保密制、唱标隔离制、评标承诺制、公务回避制及优化淘汰制,监督评委用好公权;凡是委托招标代理机构招标的,采购中心对招标书的起草、评委的抽取、评标过程等环节实行全程监督管理。 

 三是加强对中标供应商的监督。采购中心专门成立了合同监督部,开展了经常性、制度化的现场监督。与此同时,不断创新监督手段,通过“一网一卡”,在全国政府采购系统内首创实行网络实时监督,网络公开履约情况,严厉查处违规供应商,维护政府采购信誉。(作者单位:珠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03·政府采购  2004年 第4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