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机关后勤服务改革见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4-24 09: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长江水利委机关后勤服务改革见成效

●黄国保

  近年来,长江水利委员会机关服务局在深化后勤体制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中,外树形象,内转观念,明确目标,坚定走后勤产业化道路,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一、树立形象,带动服务效益的提高

  机关服务局把塑造崭新的服务形象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和单位生存发展的关键,提出“先树服务形象,再创服务效益”的口号,开展创建后勤服务形象工程活动。

   服务形象不仅体现在后勤职工队伍的形象上,更体现在后勤服务的质量上。我们首先从食堂抓起,在改造食堂硬件设施后,进一步改革内部运营机制和改善服务质量,并推出特色餐饮、服务承诺、微笑服务,树立起崭新的服务形象。从机关食堂到大院、小区和招待所等窗口服务单位,机关服务局按照首先确保安全、再保证后勤服务设施完善,然后逐步改善办公、生活环境标准的三个层次逐步提高,在工作中坚持以搞好服务为第一宗旨,形成了“小管理、大服务”的格局。

   通过创建后勤服务形象工程活动,长江委机关大院和住宅小区逐步绿化、亮化和美化,一个整洁美观、安全卫生、文明有序的新环境展现在人们面前。大院绿树成荫,绿草如茵,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办公楼内整洁美观;小区内实行亲情式管理、人性化服务。全新的服务形象不仅得到委领导和长江委职工的认可和肯定,而且使服务效益很快上升。机关食堂的就餐人数增多,营业额显著增长;招待所回头客增多,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二、更新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要实现服务观念的与时俱进,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机关服务局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和努力。

一是开通热线,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为保证服务对象的需要在第一时间得到满足,机关服务局于2003年7月,正式开通了长江委后勤服务热线,24小时专人轮流值守。

   二是将服务对象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机关服务局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积极做好住宅区的用水、用电服务,电梯维护和环境清理。伴随着服务观念的转变,机关后勤服务质量的提高,职工群众对机关后勤服务的批评和意见少了,表扬和鼓励的多了。同时,服务观念的转变也拓展了机关后勤服务业发展的空间。机关服务局根据职工的需要,主动挖掘潜力,不断扩大后勤服务空间。

   三、明确目标,走机关后勤产业化道路做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后勤服务工作,不断满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必须深化改革。为此,我们要明确一个目标,实现两个突破,做到三个统一。

   一个目标是坚定走后勤产业化道路。按照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方向,机关后勤既要面向机关服务,又要面向社会服务;既要走出去参与市场竞争,又要引进社会力量为机关服务,因此,走后勤产业化道路是必然趋势。未来5年,机关后勤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切实转变机关后勤服务观念,树立后勤服务新形象,壮大后勤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提高后勤服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带动建筑业、物业管理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为最终形成长江委后勤服务集团打下坚实基础。

  两个突破是机关后勤管理模式的突破和物业管理模式的突破。一是逐步将现行的行政管理模式改变为企业化管理模式,实行按项目结算,开展经营性有偿服务。引进企业管理理念,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来认识“服务质量就是机关后勤发展的生命”。二是改变现行机关大院和小区纯属福利型的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物业管理。借鉴社会上物业管理的先进经验,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强化宣传效应,加强职业培训,完善配套设施,规范服务标准,按照“谁享用、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实行物业收费制度。

   努力做到三个统一。一是有偿服务与福利服务统一,如小区物业管理,在过渡时期,考虑到服务对象观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在实行有偿服务时,将由长江委补贴一部分、单位和个人承担一部分,然后逐步过渡到社会化服务,由个人承担全部费用。二是内部服务与社会服务统一,一方面将机关后勤服务的优势实体推向市场,如招待所、汽车修理厂等,除承接长江委内部任务外,还想方设法进入社会服务市场。另一方面,加大引进社会化服务的力度,将管不了、管不好或服务成本高的服务项目委托社会上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公司承担,既提高了服务质量,又节约了服务经费。三是合理核算与经营创收统一,一方面积极合理确定核算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另一方面,扩大服务范围,加快发展后勤经济,努力创收,以弥补后勤经费的不足。(作者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